快找紙和筆!研究:只要寫日記,瘦身效果大增兩倍

書寫的力量超乎想像。(圖/翻攝自unsplash)

編輯/Ann 圖/商周出版提供、unsplash

紙和筆是我們隨手可得的兩樣東西,但是它們發揮的力量,竟然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就有研究證實,光是書寫日記,可以讓你的減肥效果多出兩倍。

原因就在於書寫日誌可以讓我們面對與反思,全面且持續地提升我們的身心健康。《拿起筆開始寫,你的人生就會改變》一書中,就探討書寫的力量,教你提升工作記憶、睡眠品質、學業表現、工作效率,改善生活的大小事,以下就是其一例子。

▲書寫。(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

書寫能改善生活。(圖/翻攝自unsplash)

# 書寫飲食日記,瘦出兩倍效果

凱瑟醫院健康研究中心的人員正監測1600多名過重與肥胖的男性與女性,將近五個月的時間。之後,受試者被分為兩組,同樣進行課程培訓;只是第一組必須每天寫飲食日記,記錄每天吃進或喝下的所有食物;第二組作為對照組,不必進行任何的寫作活動。

五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飲食日記發揮了預期的效果。對照組的受試者平均減掉將近六公斤,但是,一週至少寫五天飲食日記的受試者,減掉的體重幾乎是未減重者的兩倍。更重要的是,過了幾年,不同於對照組,每天記錄飲食的受試者依然沒有復胖。

受試者也表示,書寫飲食日記,意味著我們再也不能欺騙自己,的確迫使我們更加注重自己的飲食習慣。如果沒有這麼做,我們很有可能依然對這些事實一無所知。

▲書寫。(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

書寫甚至能影響減肥效果。(圖/翻攝自unsplash)

# 書寫的重要性

寫作日誌時,我們開啟與自我的內在對話。我們能聽到內心的聲音,而這個聲音經常被數位經濟的忙亂步調所掩蓋或壓抑。

此外,科學家也觀察到人們練習自我肯定時,批判性與創意思考的能力也會躍進,他們變得更有自信去面對壓力。以社會層面而言,自我肯定可以幫助人們建立連結,因此人際關係也會有所進展。

▲書寫。(圖/翻攝自unsplash、商周出版)

《拿起筆開始寫,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圖/商周出版提供)

★書名:拿起筆開始寫,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作者: 亞當.傑克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0日
★建議售價:新台幣350元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關鍵字:

紙筆, 瘦身, 減肥, 效果, 日記, 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