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油10個超實用功能!紓壓抗痘還可消毒、滅蟲

▲薰衣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薰衣草能吃又能玩,下面的10大好處你都知道了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覺得自己對薰衣草的功效真的了解嗎?在市面上,薰衣草被提煉成精油讓愛美的女性享受皮膚的滋潤,也可以用來當芳香劑讓室內變得非常清爽。國外健康網站Bright Side 就列出了「10大你不知道的薰衣草油功效」,其實薰衣草可以讓生活變得更自在簡單。

1.情緒鎮定
為什麼薰衣草可以在一般的美容中心或是洗手間這麼常見?薰衣草油大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它可以「減輕壓力」的療效,冬天就快到了,皮膚面臨乾燥的階段,買條護手霜,買罐薰衣草精油輕輕滴上幾滴,透過手所傳達的熱能,按摩臉頰也能聞到薰衣草的香氣,壓力瞬間消減。

注意:精油記得稀釋,高濃度的薰衣草精油碰觸到皮膚容易起紅疹,和乳霜或保濕乳液混合,使用妥的的話還能減緩失眠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薰衣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火氣大或是內份泌旺盛所長出來的痘痘,其實可以靠稀釋過的薰衣草油減患症狀。

2.有效抗痘
薰衣草油有殺菌的功效,只要滴個2-3滴在你的面霜或遮瑕霜上,臉部泛紅、粉刺或是長痘痘的症狀都能逐漸被緩和下來。

3.舒緩疼痛
很多按摩師都會推薦薰衣草油當作按摩油,這不僅可以放鬆心靈,還有減緩肌肉或關節疼痛的頻率,在按摩油上只需滴上幾滴,或是在推拿的過程中加入薰衣草油,肌肉和關節不適的情況都能有明顯改善。

4.有助於呼吸順暢
冬天來臨,經常可以看到周遭的朋友呼吸道問題變得更明顯,早晨的咳嗽或是感冒如果控制不好都可能衍生大病,只需滴1-2滴的薰衣草油在身體乳液上,塗抹在脖子、胸口或是背部都可以讓呼吸更順暢。

注意:薰衣草油對氣喘患者不宜,呼吸道問題過於嚴重的病患應避免使用。

▲薰衣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長途旅行經常讓人失去耐性,薰衣草油可以舒緩疲勞感。

5.給你旅行愉快好心情
聽過可食用的薰衣草油嗎?其實它的功能和綠油精非常相似,如果在大賣場買到可食用的薰衣草油,可以滴一點在舌尖上,或是將一般市售的薰衣草油抹在肚臍周圍、耳後或鼻下,遇到連續假期的長途車程,或是搭乘交通工具時暈車的嘔吐噁心,薰衣草油是非常好的旅行夥伴。

6.女人聖品!美甲No.1 就是薰衣草油
在外拋頭露面雖然沒有露腳的機會,但是腳是人身體第一個接觸到地面的地方,更是需要細心呵護。在乳液中混合些許的薰衣草油,在每天洗澡過後立即使用,可以降低腳底真菌感染的風險,雖然這能讓愛美的女性喜歡上這個產品,在使用前諮詢醫師才是上策。

7.成為萬人迷
身上散發出迷人香氣,自己可以身心舒暢,也能帶給旁人好印象。在面膜及洗髮精上滴上些許稀釋過的薰衣草油,臉部可以散發清淡香氣,頭皮屑的問題也能減緩不少。
小撇步:護髮是每個人都應該養成的習慣,有了薰衣草油之後,你有了新選擇。建議將薰衣草油和橄欖油或椰子油混合,薄薄的塗一層在頭皮靜待一小時再沖拭,這就像是最天然的護髮油一樣。

▲薰衣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身上散發天然香氣,就送朋友鮮花一樣美好。

8.由內而外的芳香
冬天濕氣重,很多人的衣服都會散發霉味,如果準備一罐噴霧加上幾滴薰衣草油,可以讓室內有較舒適的氣味,也記得打開除溼機。

9.消毒、滅蟲
空氣中的微生物眾多,例如塵蟎更是造成幼童呼吸道疾病的一大禍害,前者提到薰衣草猶有殺菌功效,加入在清潔劑中,夏天可以防蚊,一年四季也可以讓室內保有宜人香氣。

10.能吃又能玩
吃過薰衣草料理嗎?近年來有許多特色主題餐廳,主打薰衣草冰淇淋、咖啡或是其他令人食指大動的甜食,還沒吃過這些料理的人,值得試試看,夏天5-9月是薰衣草綻放的時節,快吃著薰衣草料理在薰衣草花海拍張照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