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3項房價指數」較上月上升 台經院:「微幅緩跌」!

▲▼汐止房市情境。(圖/記者陳韋帆攝)

▲台經院分析最新一季地政局資料指出,新北市房市為「微幅緩跌」趨勢。(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新北報導

新北市地政局發布新一季「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此次與其他縣市不同的是與時並進,跟房仲一樣以三大類型區分統計,公寓(5樓含以下無電梯)、大樓(6樓含以上有電梯)、以及全市標準住宅(包含公寓、大樓及套房等三類);其中三項指數較上月都上漲,但「標準住宅」與「公寓」指數都仍較去年下跌,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目前仍在盤整期,但整體趨勢已走向「微幅緩跌」態勢。

終於不再僅以整體數據公布,也讓民眾可以更容易看出房價差別。地政局發布107年6月住宅指數,「全市標準住宅」總價為927.65萬元,價格指數為99.47,較上月上漲0.46%,與去年同月相較下跌0.64%;「大樓標準住宅」總價為1094.72萬元,價格指數為100.81,較上月上漲0.62%,與去年同月相較上漲1.21%;「公寓標準住宅」總價為759.67萬元,價格指數為95.04,較上月上漲0.80%,與去年同月相較下跌5.92%。

劉佩真分析,6月整體交易量因賣方讓利,確實有熱絡房市交易;此外,新北市由於重劃區多,加上內政部對於都更、危老政策的積極,也帶動不少新舊屋的成交;分析地政局數據可以發現,三項指數都較上個月上漲,但「標準住宅」與「公寓」指數都仍較去年下跌,代表目前整體趨勢走向「微幅緩跌」態勢。

除了賣方讓利與政府政策影響外,剛性需求出籠也是另一項影響因素。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表示,今年以來消費者進場購屋意願提升,主因在於過去兩年房價已經修正,等待許久的剛性需求出籠,尤其在新北市因為房價親民,買新不買舊,加上交屋潮挹注,使得價格微升。

地政局正進一步規劃將地理位置、房價相近的行政區,擇要編製「次分區指數」、屋齡1~5年成屋編製「新成屋指數」,及發展成熟的大型開發區編製「整體開發區指數」,期望從多角度呈現房市變動趨勢,作為民眾購屋與各界投資決策的參考。

劉佩真說,以新北地政局細分的做法而言,政府統計數據若越細分,就可讓資訊透明度越高,就會讓購屋者更有利;張瀞勻也指出,新北市重劃區幅員遼闊,新舊屋市況大不相同,若能依分區、屋齡而統計價格,將更有參考價值。

關鍵字:新北市地政局台經院劉佩真台灣經濟研究院全國不動產房仲張瀞勻房價房市大樓公寓套房住宅價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雄車站」鐵路地下化 專家:「後驛商圈」將繁華再起!

高雄火車站歷經10年「鐵路地下化」,終於在昨(14)日正式全新通車,過去受陸橋分隔影響,導致區域發展不均衡,也讓繁華一時的「後驛商圈」沒落,但火車站已地下化通車,隔閡「陸橋」也將陸續拆除,在地房仲就指..

10/15 16:12

影/小資女北漂4萬5千元月薪住鳥居 回老家爽住400萬透天厝

高房價讓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就算租套房也要負擔1萬5千元~2萬元不等的月租金,從台南到台北打拼的Cindy,經過10多年奮鬥後,最後存不到錢還每天住在鳥居當中,讓她念頭一轉,回到家鄉購買了一棟透天厝,..

10/15 13:26

捷運工程鄰損景平路老公寓 住戶控訴5年無人理會!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因「台64線」工期延宕,一拖就是17年,環狀線又8年讓住戶、店家以為交通黑暗期夢靨已過,結果現在傳出捷運景安站連結萬大線的環狀線施工路段,造成住戶建築損害,求償5年卻無人理會的情形發..

10/15 12:11

青年買不起房怎麼辦? 花敬群:社宅政策就是解決購屋問題

時下青年收入與房價不對等,已成購屋首要議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社會住宅不僅能解決「居住問題」,同時能讓年輕人因為較輕的住房負擔有了儲蓄,就有機會存到頭期款購屋,擁有自..

10/13 09:09

影/三重仁義重劃區成一級戰區 「日日東森」讓利一周熱銷3成

「928檔期」和「雙十假期」,新北市的各新興重劃區建商紛紛祭出中小坪數、中低總價產品,是否讓利已經成為熱銷關鍵。目前新北銷售主戰場之一的三重「仁義段重劃區」推案量已破百億。繼日前茂德推出單價45萬/坪..

10/12 17:31

26年前保齡球館大火20人罹難 現為15億住宅建案!

各種投資都有風險,就看投資人是否願意承擔;由於獲利可觀,有部分投資客專門操作凶宅物件,雖然各種「瑕疵物件」轉手都必須盡告知義務,但總也有法律與人性判斷不同的地方。26年前新北市一處保齡球館凌晨驚傳一場..

10/12 12:17

看屋驚見「鬼影」錯買能退? 律師:鬼屋與凶宅定義大不同!

根據內政部函釋,房屋若發生過「非自然死亡事件」,買賣時未載名即可提告,解除契約或減少價金,但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提醒,有些民眾會錯將「鬼屋當作凶宅」,在法律上這兩者的定義是大不相同的!

10/11 16:50

影/4名參選人未回應「住宅政策」 社盟怒:選前連牛肉都不端!

九合一選舉將至,NGO團體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針對「實價登錄」、「空屋釋出」、「租金」、「社宅」、「學生居住」五大問題,分別對六都候選人提問。社宅聯盟點名,六都參選人當中,包括台中市盧秀燕、台南市黃偉哲,..

10/11 13:40

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 商仲:工業用地需求將挑戰102年獵地高峰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第三季大型(單筆交易達3億元)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82億元,其中工業廠房及廠辦交易就占比54%上達44億元,此外,若加計工業用地,工業不動產交易總值就有103億元。第一太平..

10/11 12:17

永勝「包租代管」欠租疑雲? 花敬群:督導業者不再犯相同錯誤!

內政部推動的「包租代管專案」已10個月,今(9)日傳出「永勝租屋」疑似財務困難,導致房東沒收到租金,「內政部」與「台北市」都表示「專案中的房東」並無受到影響,租金或許有因為例假日延遲,但之後已全數收到..

10/9 23: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