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價流感疫苗「47萬劑剛放行」 醫:下週再打才不會撲空

▲台南市政府在遠東百貨台南成功分公司百老匯廣場舉辦「流感與肺鏈疫苗開打」宣導活動。(圖/市府提供,下同)

▲民眾想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可能要等下週再去才不會撲空。(圖/資料照/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15)日開打,許多符合資格條件的9大類民眾一早就到醫院排隊準備接種,但不符合公費資格的族群,可能要再等等了。有醫師表示,受到疫苗生產延宕影響,今年全球供貨量較吃緊,想要自費接種的年輕人,可能要一週後再到醫院詢問比較妥當。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比照去年採購600萬劑,雖然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考慮採購更具保護力的四價疫苗,不過在疾管署專家會議建議下,仍維持原本的三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疫苗製成的過程中,又因受到WHO更改疫苗株組成影響,由H3N2由新加坡株取代去年的香港株、B型流感由克羅拉多株取代去年的布里斯本株,導致廠商培養新疫苗速度緩於預期,交貨期推遲1個月,也讓流感疫苗11年來首次延後開打。

▲流感疫苗,北榮,疫苗。(圖/台北榮總提供)

▲公費三假流感疫苗今起開放施打。(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家醫部主任陳曾基表示,接種流感疫苗能提升全民免疫力,雖然公費流感僅限50歲以上民眾及50歲以下罕見疾病、重大傷病患者及高風險慢性病患等9大類族群接種,但就防疫觀點而言,還是希望不符合條件的年輕人自費接種。不過,因今年供貨吃緊,加上從公衛角度認為應讓公費先行,「自費的四價疫苗要到下週才開放施打」。

食藥署研檢組副組長王德原表示,今年流感疫苗供貨普遍延遲,2家藥廠總共送驗49萬餘劑疫苗,12日已完成47萬0125劑封緘檢驗,仍餘2萬0310劑待驗中。食藥署放行的疫苗將交給代理商,但怎麼鋪貨、何時開放施打,就看藥廠與醫療院所合約而定。

▲流感疫苗,北榮,疫苗。(圖/台北榮總提供)

▲四價疫苗與三價最大的差別在於多涵蓋了一個B型株。(圖/台北榮總提供)

提供四價疫苗之一的GSK藥廠表示,四價流感疫苗將於明、後天陸續送至全台醫療院所提供民眾施打;賽諾菲藥廠則回應,四價疫苗已經到貨,預計明、後天開始鋪貨,有需求的民眾近期應該就打得到。

四價疫苗與三價差別在哪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有A型與B型,A型可進一步分為H1N1、H3N2,B型則有山形株、維多利亞株兩類。三價流感疫苗涵蓋2個A型1個B型,四價疫苗則有2個A型與2個B型,避免了疫苗株與流行病毒不吻合的風險,保護力更全面,但必須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