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球最小「小頭鼠海豚」剩12隻 明年將全部消失!

小頭鼠海豚。(圖/翻攝自WWF-Mexico)

▲小頭鼠海豚體積較小且略胖。(圖/翻攝自WWF-Mexic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上最小的海豚「小頭鼠海豚」(Phocoena sinus)外型討喜,眼睛周圍和嘴巴旁有一圈黑色,看起來就像隨時隨地睜大眼在微笑,不過這麼可愛的生物全球竟然只剩下12隻,極度瀕臨滅絕,科學家推估明年就會完全消失在地球上,成為永遠的歷史。

據外媒報導,小頭鼠海豚從2011年到2016年就減少了90%。2012年時還有200隻,2014年時數量便低於100隻,2015年為約60隻,2016年11月為30隻,2018年3月則僅剩12隻。科學家原本估計到2022年會完全滅種,但實際消失的速度更快,可能明年就再也看不到牠們了。導致小頭數海豚快滅絕的主因是過度捕撈,但並非受到獵捕,而是間接被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加利福尼亞灣有一種石首魚(totoaba)在黑市非常受歡迎,魚鰾每公斤可以賣到近10萬美元(約台幣308萬),漁民大量使用「流刺網」非法捕撈,導致小頭鼠海豚也一起被困住,最後溺死在刺網中,同樣受害的還有海龜。

小頭鼠海豚。(圖/翻攝自WWF-Mexico)

▲漁民佈下的流刺網使大批小頭鼠海豚死亡。(圖/翻攝自WWF-Mexico)

「小頭鼠海豚」學名為Phocoena sinus,又名港口豚、太平洋鼠海豚、加灣鼠海豚、加灣鼠豚或海灣鼠海豚及加利福尼亞灣鼠海豚,屬於稀有的鼠海豚屬,是加利福尼亞灣北部的特有種。小頭鼠海豚為最細小的鼠海豚屬,也是鯨目中最細小的物種之一,長約1.5米,重50公斤,有很大的黑色的眼圈及嘴唇。牠們大多是獨居或以小群生活,成員通常只有1~3條,最多可達8~10條,壽命最長可達到21歲左右。

▼小頭鼠海豚外型超無害。(圖/翻攝自綠色和平組織)

小頭鼠海豚。(圖/翻攝自綠色和平組織)

關鍵字: 海豚小頭鼠海豚Phocoena sinus絕種瀕危物種石首魚totoab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