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位出櫃藝人洪錫天 憶18年前出櫃遭封殺 母親懊悔只能心疼

文/羅小編

將自己內心最深層的秘密、最需要在這個世間上隱藏的秘密告訴最親密的家人、乃至朋友,都叫作「出櫃」(coming out),當然這不僅只侷限於性取向。

目前我國對於性少數者的態度已日漸開放,愈來愈多國民能夠包容、並站在性少數者立場著想,但在幾近20年前的世界,對於同性戀者的態度卻還是令人心寒。2000年9月,甫進入千禧年的南韓演藝圈,迎來一場出櫃風暴......

▲▼ 南韓藝人洪錫天(圖/翻攝自洪錫天IG)
▲南韓藝人洪錫天(圖/翻攝自洪錫天IG)

南韓演藝圈知名演員、主持人的洪錫天(홍석천)在18年前,事業如日中天之際,選擇向全南韓觀眾宣布自己隱藏多年的秘密,那就是「喜歡男人!」,洪錫天的舉動使他成為南韓演藝圈史上首位出櫃藝人,不過這個宣告對他自己、對當年的南韓民風來說,並不是多麼榮譽的光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櫃前,洪錫天活躍於各大電視台的綜藝節目、演劇,因此他的出櫃對當時的南韓社會來說是一個震撼彈。雖然在當時洪錫天就有被傳言是男同性戀者,但洪錫天在KBS電視台某節目直接公開出櫃,讓他馬上遭到各大電視台封殺,直到2年後在SBS電視台情境喜劇《無法阻止他們》(웬만해선 그들을 막을수는 없다)露臉,2007年洪錫天以其強而有力的喜感出演MBC綜藝節目《Radio Star》,多年的努力讓他終於解除無線電視台的封殺令。

▲▼洪錫天出櫃報紙(圖/翻攝自퀴어락)
▲洪錫天:「我喜歡男人」,翻攝自當時《韓民族21》327號第47頁(圖/翻攝自퀴어락)

其後洪錫天曾經主持tvN的綜藝節目《Coming Out》,為性少數族群發聲,洪錫天以其在演藝圈多年打滾的經驗與精神,逐漸改變南韓的性少數族群生態。

那麼當年洪錫天出櫃時,他的一雙父母是何種反應呢?tvN新一季的綜藝節目《媽媽,我來了!》(엄마 나 왔어)來到了洪錫天父母的住家拍攝,在第三集中,洪錫天與父母回憶18年前向全韓國人出櫃的那一天......

▲▼洪錫天《媽媽我來了》(圖/翻攝自Youtube@tvN)
▲洪錫天與其母親(圖/翻攝自Youtube@tvN)

洪錫天的出櫃震撼南韓,當時的韓國人相信,只有歐美社會才存在著同性戀者,洪錫天的母親在節目中其實已經不太記得兒子出櫃的具體時間,頓時塵封多年的回憶湧上心頭。母子倆回憶,當出櫃事件爆發後,母親的內心十分不捨兒子:「那時我以為生了個聰明、出道成為有名藝人的兒子,但我不知道兒子這段時間過的這般辛苦!

洪錫天母親當年從老家坐車至首爾,決心陪伴獨居的兒子,照料兒子因出櫃演藝事業崩潰後的生活。其實洪錫天出櫃後只想一個人靜一靜,當時他向母親問道:「為什麼媽你不回老家?」,母親只回答一句話:「我現在能為你做的,只有煮飯給你吃!」,讓處於低潮的洪錫天霎時感到懊悔、心痛,卻又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不過洪錫天的父母,一開始無法接受兒子的決定。

►江戶時代流行花美男 朝鮮使者被邀同樂嚇壞 回國寫書罵無法接受
▲▼洪錫天《媽媽我來了》(圖/翻攝自Youtube@tvN)
▲洪錫天母親(圖/翻攝自Youtube@tvN)

洪錫天對於母親金純謙(김순겸,音譯)來說,幾乎是上天所賜的禮物,在長年的夫家生活後,金純謙老來得子,洪錫天母親回憶道一直以來把洪錫天當作男孩子來養,自認沒有虧欠兒子,對於兒子喜歡男人,當時簡直感到無法置信。

至於洪錫天的父親則回憶道,當年洪錫天選擇出櫃後,甚至還私自與律師會面,想要幫兒子「打官司」,讓南韓全國媒體不要將兒子定調為喜歡男人的同性戀者。

►18年前只有50人上街 南韓同志大遊行揚起彩虹旗 反同人士:被神恢復
▲▼洪錫天《媽媽我來了》(圖/翻攝自Youtube@tvN)
▲洪錫天父親(圖/翻攝自Youtube@tvN)

洪錫天出櫃後直到再次於螢光幕復出,雖然演出的角色不跳脫愛慕男主角、行動詼諧搞笑的配角,但其一直為南韓性少數者在南韓社會的翻身而努力,多才多藝的洪錫天,不僅具備演藝才華,更是擁有料理天賦,他已經在首爾梨泰院開餐廳,甚至有意準備拓展海外市場,包括台灣。

跳脫性別傾向的爭議,洪錫天在南韓早已贏得觀眾們的敬重......

▼▼▼想要知道更多韓國最奇葩的故事嗎?小編粉絲團新開張~歡迎來玩ㅋㅋ!

延伸影音

via Youtube@tv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