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股開盤重挫失守萬點 顧立雄:沒有穩定股市措施的必要

2018年10月15日 10:59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美股上周五全面大漲,但台股今(15)日一開盤就重挫逾百點,加權股價指數再次失守萬點,以9989.63點開出,截至10點30分在9900點附近震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時,特別表示台股沒有恐慌性下跌,並強調3次「現在沒有進一步穩定股市措施的必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顧立雄今天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受訪表示,今天台股開盤雖然指數下跌比較多,但10點左右跌幅有收斂又回來,台股上上下下,一方面投資人信心要穩定,一方面金管會立場還是再呼籲投資人,對我們整個股市的基本面要有信心,因為終究還是回到基本面來看。

顧立雄說,短、中期的資金移動,或是因為公債殖利率上升造成債券的價格下跌,也許會造成新興市場信心有些波動,但是相對其他所有新興市場,台灣的股市不管從現金殖利率來看,從本益比來看,不管從整個上市櫃公司營收的成長、淨利成長,還有總體經濟出口外銷訂單等、預估的經濟成長率,到現在為止還是可以有信心的認為台股基本面是不錯。

顧立雄也表示,穩定股市要分階段,現在大家都在看跌破萬點,既然在禮拜五又漲回來,當然這要密切關注。從鼓勵實施庫藏股來說,金管會正考量選個固定時間,公布實施庫藏股情況,很多公司實施庫股,各公司執行狀況如何,有哪些公司會願意來實施庫藏股等等,會考慮由證交所跟櫃買中心做固定揭露。

媒體問到,上週顧立雄指出台股跌破10500點是「心理關卡」,現在標準是不是又下降?顧立雄說:「我坦承講,我們台股在那一天一下就達到指標(指10500點),現在就是進一步看最近整個股市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的是不要有過於恐慌的心理。」看重在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如果沒有過恐慌的心理產生一些不太合乎理性的失序,我們就是尊重市場機制,「只要沒有過於恐慌心理,就不會有穩定股市措施的必要性,讓市場機制來運作!」

顧立雄說,現在不管是美股或台股,會進入密集法說會期間,希望公司能盡速對外說明,讓大家更了解每個公司狀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