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了解經濟現況 先從觀察外食比率開始

2018年10月15日 11:21

▲日本料理,生魚片,握壽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當經濟狀況良好時,人們外出就餐的頻率會上升。當經濟不景氣時,人們較常選擇在家吃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上週華爾街慘遭血洗讓許多投資人感到不安,但投資人們忘記那幾日的股市大屠殺吧!外媒報導,想了解美國經濟現況,看看他們外食比率就知道了,如今在小鎮大街上,美好的時光仍尚未結束。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美國股市才突破歷史新高沒多久,上週就經歷了大幅下挫,這引發了人們對這長達9年的經濟擴張能持續多久的質疑。美國聯準會正在提高利率,無論他們何時決定再次升息,經濟總是會放緩。然而,經濟並不會立馬就放緩,目前利率仍然處於低點,在距離它開始阻礙經濟成長前還有一點時間。

更重要的是,經濟動力仍然充足。工資上漲、就業機會創歷史新高、失業率3.7%降至48年來的低點。美國人對經濟的信心來到20年來的高點,他們也有足夠的錢可以花用。而如何判斷美國人對經濟的信心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看他們在餐館上花多少錢吧。

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經濟學家Jennifer Lee指出,「這些是渴求而非需求(Those are wants and not needs)」換句話說,當經濟狀況良好時,人們外出就餐的頻率會上升,而且他們不擔心失業。當經濟不景氣時,人們較常選擇在家吃飯,他們數著每一分錢,量入為出。

按照上述標準,目前的經濟狀況非常好。

美國餐廳及酒吧的消費量從年早春開始飆升,年增率達25年來新高。在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的12個月內,在外購買食品及飲料的銷售額增長了10.1%。餐廳銷售的最新數據將與9月零售報告一同於今(15)日公布,經濟學家預測,在上個月幾乎沒有任何增長後,最新的整體零售額將成長近1%。

美國零售銷售的發布是本週財經重點之一,但除此之外的一些經濟數據報告仍可能證實,即使美國股市失去上升動能,經濟依然堅挺。其中包括美國的就業機會、工業生產及庫存水平。即使美國股市出現暴跌,經濟仍能大步向前,畢竟道瓊指數平均上漲了1.15%,在10月初創下歷史新高。若這股恐慌氣氛想要從華爾街蔓延至小鎮大街,它得再跌得更多才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