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敲鑼打鼓派使節駐我斷交國 學者:瓦解台灣的存在

▲針對我斷交國,北京已陸續派遣大使進駐。(圖/新華社)

▲針對我斷交國,北京已陸續派遣大使進駐。(圖/新華社)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近日陸媒報導,北京開始就我斷交國派駐使節,除8月與北京建交的薩爾瓦多未派遣時節,其他4位大使已先後赴任履新。熟悉外事工作的學者分析,有關新任大使的首要之務,一是全力宣傳「一中原則」、二是糾正對台灣問題的認識,「瓦解台灣的存在」

國立金門大學教授盧政鋒指出,按外事工作安排,大使到任後向遞交國書,以既有商務關係為基礎,加上簽署協議的落實,逐步與當地政府互動

盧政鋒指出,像巴拿馬、多明尼加等,皆與我建交多年,尤其是當地民眾的認知,而這些新任大使首要工作,一是全力宣傳「一中原則」、二是糾正對台灣問題的認識

▲▼一帶一路項目,中企接管比利時第二大碼頭。(圖/翻攝自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

▲「一帶一路」成為北京挖角我邦交國的重要經貿合作誘因。(圖/翻攝自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認為,北京的手段大致可概括為「軟硬兩手」,硬的一手在於,我斷交國大多與北京有一定程度經貿往來,這也是雙方建交的基礎;建交後,北京透過「一帶一路」建設,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

至於軟的一手,劉復國指出,北京近年向國際社會推動「孔子學院」,以教育、文化交流,在當地逐步構成認同,逐步瓦解台灣在斷交國的存在。

▲▼孔子學院。(圖/取自孔子學院官網http://www.hanban.org)

▲孔子學院。(圖/取自孔子學院官網http://www.hanban.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