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風向】史蒂芬/以太幣將歸零?

2018年10月15日 12:35

▲筆者認為,在加密虛擬貨幣如雨後春筍般發展的過程,隨著總市值高速增長,投入「幣圈」的人數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蒂芬/專欄作家,聯考進入建中、台大,管院畢業後曾在科技業財務部門執行外匯避險、投資管理,擔任財會主管;於金融機構任職時,接觸區塊鏈後產生信仰,進而投入區塊鏈的世界。亦曾服務於政府部門,瞭解公部門與私部門運作的差異,相信區塊鏈終將改變實體世界的經濟運作。

比特幣橫空出世為加密虛擬貨幣揭開序幕,在它跨出小圈圈廣為人知之前,發展也不是一路順遂;信仰者強調去中心化、分散式與無法篡改的特性,信心滿滿的能夠取代被各國央行控制的法定貨幣系統;唱衰者揮舞著比特幣從高點下跌60%的線圖,高喊比特幣是場騙局,終究會落得一場空。

在加密虛擬貨幣如雨後春筍般發展的過程,隨著總市值高速增長,投入「幣圈」的人數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元,當然參與者的動機也開始紛亂雜陳。有堅貞的信仰者,相信區塊鏈技術終將改變世界;有想要短期內大賺一票的投機者,在看到了「幣圈一天,人間一年」的瘋漲狂跌後投入這個市場,希望自己藉此翻身;當然,也有很多不懂科技、不懂金融,但深諳人性的騙子。

回到主題,以太幣(ETH)真的會歸零嗎?現在這個時刻,以太幣並非往歸零的方向發展,而許多空氣幣、山寨幣或垃圾幣,或遲或早,確實存在歸零的可能;筆者認為不需要用這種非黑即白的方式來預測加密虛擬貨幣的發展。

目前市值第二大(最近偶爾會掉到第三)的以太幣(ETH),在今年年初曾經創下將近1,400美元的歷史高價、市值1,355億美元,到220美元、市值約230億美元,下跌超過八成;喔對了,ETH在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漲了將近100倍。

在ETH價格飆漲和暴跌的過程,不可避免地出現非常多的所謂內幕消息和市場傳言,特別是帶著極度情緒渲染力的「某某幣終將歸零」、「加密貨幣騙局等等」、「區塊鏈泡沫….」或是「區塊鏈治百病」、「下一個媲美工業革命的技術革命新起點」、「人類未來的新希望…..」。

先冷靜下來思考一件事,為什麼會有這些訊息?不管是聳動的標題吸引你的注意力,增加新聞點閱率,或是拉抬價格提供特定人出貨,或是摜壓價格讓特定人進貨,終歸還是個「利」字。在嘈雜的喧囂聲中,靜下心來想清楚,如果這個消息帶起了一陣非理性的情緒,會造成什麼樣的市場反應?有哪些人獲益?

在以太幣(或加密貨幣)最終會歸零的消息出來之後沒過多久,可以看到Bloomberg的這則新聞報導,主要的內容在陳述機構投資人透過「非交易所」的方式購入加密貨幣,還有台灣專業區塊鏈媒體的編譯

如果終究會歸零,為什麼機構投資人還要想方設法在不抬高價格的情況下,透過「非交易所」交易呢?

 熱門文章》
►區塊鏈風潮系列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史蒂芬的區塊鏈思考》粉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