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擠越多越好?醫拆解刷牙冷知識...教你2方法測刷毛軟度

▲牙刷,牙膏,擠牙膏,刷牙。(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牙膏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刷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但每天刷牙不代表你懂得刷牙。牙膏擠得越多刷得 越乾淨嗎?軟毛牙刷不傷牙?香港《東方日報》近日引述牙科醫生吳子傑的說法,拆解幾個刷牙冷知識,教大家正確護牙及保持口腔清潔。

一家大小用同一支牙膏?
吳醫師建議,如果家中有兒童,最好另外準備兒童牙膏,因為氟化物雖然能降低蛀牙機會,但兒童刷牙時常常誤吞牙膏,長期吞嚥牙膏可能造成氟中毒,導致牙齒出現白斑,甚至影響骨質發展,而市面上的兒童牙膏氟化物含量較低,嬰幼兒牙膏甚至是完全不含氟化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膏擠得越多刷得越乾淨?
吳醫生說,沒必要擠太多牙膏,牙膏分量差不多一粒豌豆大小就夠了。

軟毛牙刷不傷牙?
吳醫師指出,有些特價的牙刷刷毛特別硬又粗,用久了會傷害牙齒,造成牙根外露甚至出現敏感症狀。那麼要如何選購合適軟度的牙刷?吳醫師建議,可以刷一下手背,不會痛就算合適,或者在番茄上刷,番茄沒有凹陷,就是軟硬適中的牙刷。

刷牙,牙痛,口腔,牙,蛀牙,拔牙,牙醫 ,牙刷,牙膏。(圖/視覺中國)

▲牙痛示意圖。(圖/CFP)


電動牙刷刷牙更有效?

吳醫師說,電動牙刷與普通牙刷一樣有效,但如果不正確使用電動牙刷,可能造成反效果,「舊式電動牙刷轉速非常高,加上硬刷毛更會造成牙齒磨蝕,引致牙齒敏感。」

用什麼水溫刷牙?
吳醫師表示,不同水溫對牙齒沒太大影響,但如果無法喝冷水,可能牙齒本身就有問題,要找醫師了解原因。

經常更換牙膏品牌防細菌產生抗體?
有人認為,牙膏品牌要不時更換,因為當細菌習慣後,可能產生抗體。不過,吳醫生表示,沒有必要,因為牙膏的氟化物不會讓細菌產生抗體,所以任何品牌牙膏都可以長期使用。

吃酸性食物後立刻刷牙會讓牙齒受損?
吳醫師指出,吃酸性食物後30分鐘內都不適合刷牙,否則會讓牙齒受損,出現敏感症狀。正確做法是,先讓口水中和酸性才刷牙。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