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短絀262億元、人口高齡化... 台灣二代健保困境何解?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二代健保上路五年,去年首次出現財務短絀98億元,今年預估短絀將高達262億元。另外,早在二月公布的精算報告也提醒,若在現行保費費率4.69%不調整的前提下,2021年保險收支逆差將突破900億元。一加一減,健保署算盤打得仔細,因為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支出每年成長4.79%,但收入成長率僅有4.54%,收錢不如花錢速度。

財務危機已迫在眼前,讓健保署不得不錙銖必較。十月開始,健保取消給付「維骨力」等31種含有葡萄糖胺成分的「指示用藥」,預估一年可省一億二千萬元支出。而省下的錢,將用在昂貴新藥——癌症、C肝等用藥給付上。

依「薪資」所得計收
稅基顯弱、入庫更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繳的人少、用的人多,對健保財務形成不小壓力。「很多縣市還推出65歲老人健保免費,這根本是錯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批評道。

加上一三年二代健保上路時,原本設計由「家戶總所得」作為繳費依據,卻在立法院一夕改回與一代健保相同,根據「職業類別」來繳費。這一改,保費主要來自「薪資」所得,但薪資所得只占總所得的六成,其餘利息所得、股利所得都不納入計算保費的依據,等於稅基本身已顯瘦弱。

曾任健保會主委和健保局總經理的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守夏則強調,當年調降源自法規規定健保安全準備金「最多三個月」,彼時準備金已超過這條上限,才依法調降,同時希望建立保費升降制度,「兩年後得調整保費時,也可依法提高費率。」

「只是過去經驗來看,調漲保費就是有人要下台,且選舉逼近、不可能提高保費。這不是財務問題,是政治問題。」陳敦源苦笑,多年來健保僅能漸進主義式地微幅調整。健保署長李伯璋也坦承,「開源」困難,因此健保署改善財務的手段,多放在「節流」。

收入愈見緊縮,但這幾年健保給付的項目卻愈來愈多,例如去年專款31億元用在給付C肝口服新藥、今年八月則是公告將給付黑色素瘤免疫療法藥物,「還有擴大疱疹藥物的適應症範圍,把輕症也納入給付。」黃啟嘉說道。

「像C肝口服新藥,吃了以後病人便能痊癒,避免後續肝硬化,造成更高醫療成本,就效益來說是該納入。」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一位不願具名的王姓醫師說。但給付範圍擴張的結果,便是衝擊財務。

薪水凍漲、費率難調
須另闢途徑增加收入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表示,現行以「職業別」為基礎的保費計收制度充滿不公,「退休人士可能月領五萬月退,若再去兼差,一個月薪資兩萬五千元,但保費只用薪資兩萬五千元計算。等於許多退休人士領的比年輕人還多,卻繳的相對少。」

另外,補充保費同樣充滿爭議,補充保費規定,租金收入扣繳對象僅限「個人」出租給「公司」,才須扣繳。「例如房租收入,如果房東是公司,房租收入不用繳補充保費;房東是自然人,就得繳這筆錢,這樣公平嗎?」滕西華苦笑,像是先前侯友宜出租房屋給文化大學,便是透過又昱公司招租,因此不用支付任何補充保費,這樣反而讓受薪階級承擔最多繳費責任。

鄭守夏以韓國為例,韓國除了連年調漲保費費率,同時採「家戶總所得」制,並將不動產、資本利得全都納入計算。鄭守夏建議,台灣至少可漸進地將擁有兩棟以上房屋納入計收項目,擴大稅基,推延財務危機到來的時程。(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38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精算師出馬幫你算算看—二代健保實施 我會被加收保費嗎? 
報稅看過來!健保費全額抵稅、每人每年有2.4萬保費列舉扣除額 
健保補充保費今年達447億 這位信義區包租公貢獻最多 

關鍵字: 健保高齡化薪資短絀健保署保費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獲利探新低、再傳史上最大裁員計畫 華碩到底怎麼了?

獲利探新低、再傳史上最大裁員計畫 華碩到底怎麼了?

媒體爆料,華碩正進行史上最大規模裁員,電競、手機部門將雙雙遭殃。這項「人力精簡」計畫,華碩不願多做回應;但背後透露的訊息,值得關切。

2018-10-06 07:07

救人、過勞陷兩難...醫師爭納勞基法是求救訊號:誰來救我們的命?

救人、過勞陷兩難...醫師爭納勞基法是求救訊號:誰來救我們的命?

「醫師行業有獨特性質,政府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絕對不能重蹈『一例一休』規畫不夠周延的覆轍,否則恐怕會危及民眾性命,民意極力反彈可以預期。」前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台大醫學院內科特聘講座教授陳定信表達憂慮。

2018-10-04 05:12

找偏鄉的璞玉學生 成大教授:如果我生在這樣的家庭,也難有如此表現

找偏鄉的璞玉學生 成大教授:如果我生在這樣的家庭,也難有如此表現

故事的源起,是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與教務長賴明德在內的多位教授,深切感受大學考招制度對國民教育的影響力,換句話說,如果大學端改變了入學方式,也就可能改變台灣中小學教育現場。

2018-10-01 04:13

「以債養股」創造每月9萬現金流 理財達人:記錄收入比支出更重要

「以債養股」創造每月9萬現金流 理財達人:記錄收入比支出更重要

早期在上市科技公司上班的郭俊宏,第一次認購自家股票,股價就在一年內從15元飆漲5倍,在那個台股大多頭的年代,不論台股還是海外股票基金都是「賺多賠少」;可惜,2000年遭遇網路泡沫,在台股受傷後,他才老老實實從記帳節流開始,重新儲備資金,做好投資理財規畫,甚至學出心得,還考上CFP(國際金融理財規畫師)的證照。

2018-09-30 06:42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美國《華爾街日報》盛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資源回收率高達58%傲視全球,也吸引世界各地環保專家前來考察。但台灣資源回收確實出現瓶頸,「早期政府發放獎勵回收金,一個寶特瓶可以換二元,路上完全看不到寶特瓶,但現在獎勵金沒了,國際回收塑膠原料下跌,年輕人也不願意投入。」見證台灣資源回收近二十年的大豐環保科技副董事長洪勝裕說。

2018-09-24 05:15

台灣8成勞工有退休焦慮 澳州這樣做  年金年報酬逾7%

台灣8成勞工有退休焦慮 澳州這樣做 年金年報酬逾7%

隨著勞保破產時刻逐日逼近,勞退自選平台遲遲無法上路,台灣8成勞工對於退休的焦慮正暗自延燒,而一位專門研究退休金制度的澳洲教授調查,澳洲有8成的人不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

2018-09-22 05:15

雷曼兄弟破產10年..熬過一次金融風暴 3大變數恐引爆新一輪危機

雷曼兄弟破產10年..熬過一次金融風暴 3大變數恐引爆新一輪危機

「美國金融體系的核心正搖搖欲墜!」2008年9月15日,美國《華爾街日報》頭版內文的第一句話,試圖為該日即將發生、堪為二戰以來美國金融市場最重要的新聞,下一個歷史性的注解。

2018-09-15 05:35

大罵「無腦」打臉謠言 台裔NASA科學家接待小英一夕爆紅

大罵「無腦」打臉謠言 台裔NASA科學家接待小英一夕爆紅

上個月,總統蔡英文訪問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中國方面當然不樂見「台灣領導人」在美國出風頭,按慣例極盡詆毀之能事,指稱人人只要買門票,就能進到太空中心。而台灣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偉杰,也補上一刀,在臉書指蔡英文參觀的其實是「太空博物館」,買票就能進入。

2018-09-16 06:12

當全球垃圾坐船來台... 廠商:大陸人來台找人頭設廠

當全球垃圾坐船來台... 廠商:大陸人來台找人頭設廠

基本上媒體報導洋垃圾新聞,畫面呈現的照片,都是廢紙、廢塑膠袋,與我們所引進的東西不太一樣。我們引進的是高階、工業下腳料,例如報廢水管、過期樂高玩具,但媒體報導的是民間廢塑膠,兩個產業是不一樣的,但現在都被稱是「洋垃圾」。

2018-09-14 05:15

撿老東家不要的生意!從負債到每股賺5元 高工黑手拼出航太獲利王

撿老東家不要的生意!從負債到每股賺5元 高工黑手拼出航太獲利王

6月27日,專攻大型客機結構、引擎零組件的駐龍精密,登錄興櫃掛牌,雖然去年營收僅5.6億元,但稅後淨利率達27%,獲利1.5億元,且連續5年EPS(每股稅後純益)超過5元,是航太產業獲利王,掛牌一事備受市場注目。

2018-09-08 07:13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