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不一樣/頻繁走水又被炸 延禧宮惹「火」全因為...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延禧宮成為遊客新寵。(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受到宮廷劇《延禧攻略》的影響,北京故宮裡的延禧宮就像戲裡一樣,從冷宮便成遊客的新寵。然而,不少人到現場時,卻會被眼前的延禧宮弄的一頭霧水,直呼「怎麼長的跟戲裡不一樣」。事實上,歷史上的延禧宮多次遭遇火災,早就面目全非,為何命運如此多舛,有人把原因歸咎於「風水」。

◼︎ 探清朝「IKEA」 富察皇后陪嫁木櫃曝光 

北京故宮宮廷部研究員劉政宏在接受採訪時提到,從地理位置來看,延禧宮位在紫禁城的東北角,在五行八卦中是屬土的「艮位」,而「火生土」,因此延禧宮才會那麼容易遭到祝融肆虐。甚至後來改建西式「水殿」靈沼軒也是這個考量,希望用名稱裡的「水」克制「火」。

▲▼北京故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延禧宮位在北京故宮東北角。(圖/記者曾俊豪攝)

延禧宮與「火」到底多有緣?根據北京故宮官網介紹,延禧宮為內廷東六宮之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本來叫做長壽宮,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稱延祺宮。一直到清代,才改名為延禧宮。不管其名稱為何,明清兩代的延禧宮均為妃嬪所居。

◼︎ 一張北京故宮「飯票」 我的員工餐廳初體驗

光是史冊記載,延禧宮發生火災有四次,最嚴重的一次當屬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的這場大火,燒毀延禧宮的正殿、後殿及東西配殿等建築共25間,僅存的建築是一道宮門。哪怕是後來改建成西洋式建築,延禧宮的北角也在1917年張勳復辟時,遭到飛機投彈炸毀。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延禧宮後來改建成「水殿」靈沼軒。(圖/記者曾俊豪攝)

然而,撇開風水不談,位處東六宮最深處的延禧宮,在面對祝融肆虐時,本身就缺少抗衡的能力。原來,為了防止「走水」,紫禁城內各大宮殿和角落都設有「銅缸」,也就是古代的消防設施。

◼︎北院區2022年完工 「文物醫院」看藏品修繕

北京故宮宮廷部研究員陳曦指出,銅缸作為防火大水缸,平時裡面會儲水,有火災的時候就用來救火,平時裡面的水還能用來清掃庭園。每個銅缸下面會用石階墊高,為的是入冬天的時候,若水遇到氣溫變低而結冰,便可在銅缸下方放炭火,讓水保持液體狀態以備不時之需。

▲▼紫禁城內用來防火的銅缸 。(圖/記者曾俊豪攝)

▲紫禁城內用來防火的銅缸 。(圖/記者曾俊豪攝)

而遊客若是造訪延禧宮,便會發現其外圍宮道相對狹窄,也沒有設置銅缸,若發生大火想及時撲滅也來不及。反觀東宮中相對受寵的宮殿,不僅道路較寬,也有銅缸可以儲水,大大降低火災發生時的破壞力。

▲▼延禧宮外圍沒有設置防火用銅缸。(圖/記者曾俊豪攝)

▲延禧宮外圍沒有設置防火用銅缸。(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