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看守所4】地獄倒楣鬼/生活只剩下和獄友的互動

▲監獄,鐵窗。(圖/視覺中國CFP)

▲為何會進來?不外乎就是想多賺一點錢,讓自己、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圖/視覺中國CFP)

(編按:日前有一名化名「地獄倒楣鬼」的男子自稱,因為先前任職的公司涉及吸金案,即為特易購集團吸金案,自己也無端被捲入,被羈押禁見4個月,遭關押在被外界稱為「天下第一所」的台北看守所,直到今年5月才重獲自由。這名男子從9月起,陸續在社交網站《Dcard》發表文章,完整揭密在看守所裡的日子,並感嘆「被告最沒人權」,掀起廣泛討論。《ETtoday新聞雲》取得作者授權,轉載系列文章。

►揭密看守所1/剛進去的第一天...很怕被「衝康」
►揭密看守所2/沒錢買棉被...身上只有200塊
►揭密看守所3/只是跟女生約會 卻無辜被拐當「車手」

每天就待在沒多大的舍房裡,所以跟獄友的互動就是唯一的樂趣。感恩86!讚嘆86!這兩篇都快要變86觀察日記了。我竟然回憶裡面的生活充滿著86的身影,XX我覺得我是不是病了?

接下來的幾天,86白天沒事就睡覺,睡醒就看書,看著看著他不是睡著打呼,就是哭了...又在想別人的老婆。我跟66實在有點受不了,跟他再次提出幾項建議,請他看書好好看,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看小說是跳著看的啦!覺得不是重點的就快速翻過,欸欸你沒認真看,怎麼知道哪邊是故事重點?劇情還沒高潮你就軟了。舉例:我媽有寄了村上村樹的刺殺騎士團長進來,講真的,這部小說在講什麼我也看不太懂,就是有點獵奇?再加上非常多風景跟空間顏色的描述,我覺得其實有點沉悶,但86看完這部小說,給我的答案就是,這是色情小說。他只翻裡面有性愛場景描述的段落去看...X他應該沒趁我們睡覺打手槍吧...

後來他看羊毛記跟塵土記,是科幻小說。滿精彩的敘述人類在地下碉堡生活,只要說出「想出去」,這種違背地堡宗旨的話的人,就等於被判死刑。要被送出去都是毒空氣的外面世界,清洗地堡鏡頭。直到有一天威能女主發現了某些陰謀...問他看完的心得,他說覺得裡面爆破場面很精彩...?呃...你是不是吃了什麼出現幻覺?拜託也給我來一點!我真的不知道,他看書的重點是什麼。

再來,叫他去看病,他一直說半夜他睡一睡會醒來,醒來,他會自己在那邊哭。我睡著後是不知道啦,但是他白天一直睡,廢話!晚上當然睡不著!白天哭、晚上哭,你不煩,我們也會煩。所以,就叫他快點打報告去看病,除了高血壓的藥,請醫生再開安眠藥。禁見房的固定看病時間是週一下午,如果沒事先打報告不能去,不管週幾打報告,都是下週的週一去看病。當然不是保外就醫,只是在監所裡面看。

拿了藥,他至少晚上會乖乖睡。然後我們就一直灌輸他觀念,別人的老婆如果真的愛你,知道你出事,早就來幫你寄錢,或是寄百貨、來看看你了。你看都沒有!你還說什麼這是真愛?他很愛你,你很愛他,就不要你交保出去,緩刑,結果被告妨礙家庭又進來。他不愛你啦!哭屁哭!反正慢慢洗他腦,只要他有跡象要想起別人的老婆,就扯開話題,或是叫他閉嘴。

過不久,86的哥哥幫他寄了8000塊。所以他想要什麼可以自己買了。我們就叫他開肉鬆來讓我們早餐配稀飯,不是欺負他。是因為我媽每周二會來寄接見菜,也會寄零食百貨,我自己開卡也會買一些,66的家人也會來寄接見菜,朋友也會寄很多零食水果。所以,沒錢之前,他都吃我們的、用我們的,現在有錢了就大家互相一下。

開卡,就是每個週五可以寫三聯單申請,下下周要買的東西。前提是,你在北所這邊要有錢。不是被抓進來時身上有帶,就是家人、朋友有來幫忙寄錢。開一張卡,可以買300塊以內,一天可以開一張卡。所以每週五就要規劃好,下下週的每一天想要收到的物品,下去填寫。所以需要什麼,都要算得很好,尤其是衛生紙跟飲用水。

因為很無聊,86就說要買圍棋來玩,對,裡面有賣圍棋跟象棋。但雜役看到我們開卡圍棋,就很好心地拿了過來給我們。可能是以前交保的人留下來的,反正我們就免費圍棋get!無聊就來下下五子棋。我常常邊拉屎邊看86跟66下棋,觀棋不語真君子,我只偶爾製造些屁聲,但我很識相,都會邊拉邊沖,優良典範!讚!

86還有一點我無法理解,我們有買一些茶包,晚上我會在靜語時間泡熱茶喝,代表今天快過完了。86偶爾也會泡一包,但他會拿茶來刷牙、漱口。他說茶葉可以消菌...不予置評,反正他牙齒爛的亂七八糟,蘋果都不能咬...

時間久了,跟66也比較熟,66就是很成熟穩重的感覺,畢竟已經當爸爸了。年紀大我一輪以上,但我們在聊一些對於創業或生意的話題,還蠻有話聊的。我講我去非洲做貿易的故事給他聽,跟他聊聊我玩外匯跟台指期的經驗,他也跟我聊聊他玩股票的經驗。然想分析一下現在市場景氣,對於他這種經營小店面的人的影響,86對於這些都沒興趣,也不懂所以都在發呆或睡覺,只有提到開店會有反應,因為他開過咖啡廳。

後來我再一次問66的案子,才知道他的案子,原來也是上過新聞。他跟家人也是受害者,所以主動找過媒體、也跟警方報案爆料過。但是誰知道爆料到一半,突然檢調就來了,他跟家人就被當作主嫌收押。阿真正的主嫌呢?早就跑了喔!新聞上也看的到,反正就是被通緝中,跟他聊一聊才知道,原來我們剛進這舍房時,他剛被延押,但是他的檢察官只有押他一票(兩個月),就起訴他了。他不認罪,所以檢察官就自己掰了一個故事移交地院,之後法官認為要傳證人,所以法院繼續押他...他也有心理準備可能沒辦法那麼早回家。66的家人也是常常來幫他寄菜,也會時常寄一些書跟照片進來。當然書跟照片上是不能寫任何文字的,所以家人就算想念,也只能透過律師傳達。我在噹86、跟看86哭的時候,完全不會有想哭的感覺,但是跟66聊到家人的時候,都會覺得心裡酸酸的...

為何會進來?不外乎就是想多賺一點錢,讓自己、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我們不是什麼二代,也沒有很大、很硬的背景,所以就掉入了一些社會的陷阱裡。市場上投資案這麼多,真真假假,如何辨別?不知道,反正檢調沒出事也不抓,只有出事的時候才知道,沒出事之前一切都是真的。人性又是如此可笑,每個人都只想包贏,賺錢是應該的,賠錢就要你償命,人性啊!可怕!顆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