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時隔7年將再訪北京 陸外交部:盼中日關係回正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有望於10月訪問中國大陸會晤習近平(左)。(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將於10月25至27日訪問中國大陸會晤習近平(左)。(資料照/翻攝自新華網、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12日宣布,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至27日至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於26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安倍這次出訪將有助於鞏固提升中日兩國政治互信,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軌基礎。

安倍晉三這次的訪中行程,不僅被外界認為是中日關係全面好轉的開端,也為習近平明年訪日鋪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訪問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中,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重要節點。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陸慷提到,訪問期間,中國大陸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陸慷表示,就中方而言,中方重視中日關係,為確保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雙方要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精神,確認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雙方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不斷鞏固中日關係發展的政治法律基礎。

論及當前的中日關係,陸慷稱,「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雙方深化經貿合作不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於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雙方可以發揮互補優勢,不斷拓展在貿易投資、財政金融、創新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陸慷也說,我們始終歡迎日本企業加大對中方的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