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觀塘3接收站若順利動工 陳金德:深澳電廠可停建

2018年10月12日 16:01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行政院因中油觀塘天然氣第3接收站日前通過環評,12日宣布深澳燃煤機組停建,中油前董事長、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說,他支持經濟部做法,深澳電廠原本是因為中油觀塘天然氣第3接收站的天然氣接受站受阻,才想出來的替代措施,那第3接收站,假設足以應付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的話,深澳電廠的燃煤機組當然就不用啟動,所以他支持經濟部的做法,第3接收站如果順利動工,那深澳電廠是可以不用繼續走下去。

▲中油前董事長、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今(12)日表示,觀塘天然氣第3接收站若順利動工,深澳電廠是可以不用繼續走下去。(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中油前董事長、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12日表示,觀塘天然氣第3接收站若順利動工,深澳電廠是可以不用繼續走下去。(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陳金德表示,深澳電廠本來就是不得已之下的決定,因為依正常期程來看,觀塘天然氣第3接收站2017年8月就該動工,且2021年就可部分完工,每年供應50萬噸天然氣給大潭電廠的新增機組運轉,2025年前全面完工,大潭電廠供電便足夠完成非核家園目標。不過,因第3接收站環評受阻頻頻無法動工,台電才會考慮恢復深澳電廠。

陳金德強調,其實第3接收站早就通過環評也已經動工,是因為環保團體反對才會停工,而依照法規第3接收站環評通過、取得開發許可3年內動工,因此,復工也不用提環差案,這是有前例可循的,他任職中油董事長時就判斷不用環差,但經濟部工業局仍因應民眾反彈提出環差案,才會延宕至今。

陳金德說:「綠能是要付出代價的!」,現階段台灣只靠綠能無法百分之百供電,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才會興建第3接收站,為了國家重大政策,每個人都有個人想法跟喜好,而任何開發建設對開發基地的環境多少有影響,但這不是是非題而是比例原則,且針對觀塘地區的藻礁,中油也承諾會提撥5億進行維護、復育,因此同意經濟部看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