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股狂洩2天下殺1400點 原來是這3原因造成

2018年10月12日 13:41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10月10日華爾街股市狂瀉,所有美國主要股指收盤均下跌3%以上,其中標普500指數下挫3.3%,道鐘斯指數跌3.15%,納斯達克指數跌幅更是達到4.1%。11日盤中仍震盪劇烈,3大指數早盤一度開低走高,但隨後再度走跌,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跌將近700點,終場下跌545.91點、跌幅2.13%,最後以25052.83點作收,這兩天已暴跌近1400點。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分析,主要有3大因素導致了這次美股大崩跌。

▲美國股市,美股,紐約證交所。(圖/路透社)

▲美股兩天暴跌近1400點,台股也跟著暴跌。(圖/路透社)

1.利率攀升導致股票的相對吸引力下降:

過去6周以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逾40個基點,僅在10月份就上升近20個基點,因市場計入了美聯儲更加激進加息的預期。值得注意的是,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今年1月時也曾走闊40個基點,並成為觸發2月份市場回調的原因,但市場隨後穩定並維持了6個月時間。重要的是,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隨股市下跌而走低,顯示其依然具有投資組合穩定劑的重要作用。

2.關稅拖累公司盈利,美股做出了滯後反應:

過去幾天,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關稅措施已開始對一些公司業務產生負面影響,包括成本上升、需求放緩等。美國股市與全球同類市場相比,對於貿易緊張局勢的反應一直更為穩健,這也使其在貿易爭端的代價更趨顯著時容易出現回調。

3.利率走高,加劇了市場對經濟已步入週期後段、未來增長將放慢的擔憂:

過去一周,防禦性板塊跑贏大市。而成長型股票暴跌6.7%,反映出趨勢股估值大舉擴張的行情退潮。相比之下,同期價值股的跌幅僅為3%,如果經濟增長放緩的風險大幅上升,價值股應當不會跑贏。

瑞銀指出,美國穩健的經濟和盈利基本面在過去1周內並未改變。目前宣佈的關稅措施對多數行業的影響並不大,受衝擊行業(材料、工業、科技和非必需消費品)的潛在盈利趨勢也依然相當穩健。鑒於基本面前景良好,瑞銀建議在資產配置中加碼風險資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