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梵簽「主教任命協議」牽動台灣 美學者馬克:建交還太早

▲▼教宗方濟各。(圖/路透)

▲教宗方濟各。(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教廷官媒「梵蒂岡新聞」宣布簽署臨時性協議,詳細內容未公布,因此外界無人知曉。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丹尼爾·馬克(Daniel Mark)認為,因此「協議而確信中梵建交還太早」。

梵蒂岡與大陸代表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當日大陸外交部網站的消息內容不到100字,顯示出官方的態度十分謹慎。由於梵蒂岡擁有超過1000年的主教任命權,此協達成不僅牽動大陸境內上千萬名天主教徒的心,更觸及纏繞近70年的台、梵、陸關係。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12日針對陸梵關係與中國宗教自由舉行研討會。由於梵蒂岡是中華民國在歐洲僅存的邦交國,因此台灣是否受此牽連也成為會議中的討論議題之一。

丹尼爾·馬克(Daniel Mark)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是複雜的猜測性判斷,談到建交還太過早,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對中國來說,和梵蒂岡建立官方關係,的確可以有效縮小台灣在國際地位,但是這只是其中一項因素之一,中梵之間還有很多考量。」

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希亞指出,由於中梵間的協議內容並未公開,很難知道雙方是否針對建交一事有過討論,「或許是因為考慮到台灣才無法達成建交協議,而梵蒂岡如此不果決也可能在於無法輕易放棄台灣。」她更坦言,「教廷若與大陸建交將是對全球傳達錯誤的訊息。」

希亞提到,教廷會遲遲不決的原因在於,難以放棄政權及公民自由聲譽優秀的一個國家,改為和年度宗教自由報告都被指控較不自由的大陸建交。

據悉,梵蒂岡曾對9月22日簽署的臨時協議發表聲明,該協議是一個循序漸進、雙方都達成的共識,也是經過慎重商討而非草草了事而簽署的,協議將依照本身的落實狀況,將定期評估主教任命問題,為雙方合作創造條件。另外,大陸外交部也強調,雙方將會持續保持溝通,改善現在的局面,未來也繼續努力朝向更好的發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片取自YouTube「Hudson Institute(哈德遜研究所)」,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