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許淑玲/【公司法大翻修】小企業可設一人董事 增加決策效率

▲▼ 企業經營,老闆,經理人,商業,商場。(圖/視覺中國)

▲《公司法》修正後,小公司可不設置董事會,而僅置董事一人或二人,可精簡組織,也增加決策效率。(圖/視覺中國)

《公司法》第192條規定,「股份有限公司」須設董事會,董事會設置董事不得少於3人;至於「公開發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依《證券交易法》第26條之3第1項規定,董事會設置董事不得少於5人,導致公司營業成本增加,甚至有些公司還以「人頭董事」充數,衍生諸多糾紛。此外,「政府或法人股東一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監察人是由該政府或法人股東指派自然人擔任,實質上皆受該政府或法人股東指揮、監督,導致設置董事會、監察人並無實益。

為此《公司法》於民國107年8月修正,以回應企業務實需求、回歸企業自治,使企業經營更具彈性、節省經營成本,於「政府或法人股東一人所組織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非公開發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可以不設置董事會,而僅置董事一人或二人,但應於「章程」中明定(「公開發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則仍應依《證券交易法》第26條之3第1項規定,設置董事不得少於5人)。

另考量政府或法人股東一人所組織的股份有限公司,因該一人股東對董事人選有完全的決定權,又無應予保障的其他股東存在,故明定允許得以其「章程」規定不置監察人,至於股東結構有二人以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司,為保障股東權益,並未開放可以用「章程」排除設置監察人的義務;也就是仍需設置「監察人」。

對於《公司法》修正正式施行後,股份有限公司不設董事會,而僅置董事一人或二人者,其適用情形分述如下:

1.如僅置董事一人,以其為董事長,除適用《公司法》有關董事長的規定外,《公司法》處罰公司負責人或代表公司之董事等規定,也同樣適用。另因公司已無董事會,所以原董事會之職權則由該董事行使之,而不適用《公司法》有關董事會之規定,例如:經理人之選任,即可由該董事決定之,而無須召開董事會。

2.如僅置董事二人,則準用《公司法》有關董事會之規定,故關於召開董事會等規定,或由董事會選任董事長等規定都準用;又此時經選任之董事長,即為《公司法》所稱之董事長,適用《公司法》關於董事長的規定(《公司法》第128條之1、192條及其立法理由參照)。

《公司法》修正後,「非公開發行股票之股份有限公司」及「政府或法人股東一人組織之股份有限公司」都可以依自己公司的實際需求,以「章程」規定不設置董事會,而僅置董事一人或二人,「政府或法人股東一人組織之股份有限公司」甚至還可以用「章程」規定不設置監察人,藉以精簡組織編制,節省經營成本,增加決策效率。

【公司法大翻修】系列 

李永然、朱萱諭/【公司法大翻修】強化董事揭露義務

李永然、沈曉玫/【公司法大翻修】有限公司七大修正 企業經營更自由

李永然、陳贈吉/【公司法大翻修】看懂SOGO條款 偽造文書確立可撤銷或廢止公司

李永然、鍾亦庭/【公司法大翻修】增訂多種特別股類型,企業經營更彈性

李永然、劉懿德/【公司法大翻修】彈性員工獎酬助企業留才

▲▼李永然與許淑玲律師●李永然(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許淑玲(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桃園所執業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