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牌抗議「港拒英媒簽證」 港反對派「捍衛新聞自由」遭逐場

▲▼香港反對派議員抗議遭趕出會場。(圖/翻攝大公報微博)

▲香港反對派議員抗議遭趕出會場。(圖/翻攝大公報-大公網微博/同下)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日宣讀《行政長官2018施政報告》,內容包括有關房屋及土地供應舉措、一國兩制、女性產假、全面禁電子煙等。不過,林鄭在剛入場時,就有多名反對派議員在場內舉牌抗議,最後有4人被趕出會議廳。

議會陣線創會主席毛孟靜在臉書貼出當時的影片,她和另名議員陳誌就「駐港英媒馬凱簽證」一事在場內抗議。當時林鄭正準備發布施政報告,毛等人發聲阻撓其發言,立法會主席提出警告後仍持續抗議,在5分鐘內就被趕出會場,毛孟靜稱其為「為新聞自由」。

▲▼香港反對派議員抗議遭趕出會場。(圖/翻攝大公報微博)

▲▼香港反對派議員抗議遭趕出會場。

▲▼香港反對派議員抗議遭趕出會場。(圖/翻攝大公報微博)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駐香港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日前簽證到期,卻被香港特區政府拒絕續簽,原因是他曾邀請港獨份子陳浩天到FCC演講。

很多外媒和香港反對派人士不停譴責港府的拒簽決定,其理由也有非常多種,包括箝制新聞與言論自由、將香港「中國內地化」、影響香港資訊自由社會形象,甚至有人還說,這影響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

對此,大陸外交部8日聲援港府,表示「特區政府遵循自身法律,拒簽決定完全合法,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林鄭則在9日曾就拒簽一事表示,「出入境政策是特區自治範圍,港府不會容忍鼓吹『港獨』的行為。」

《行政長官2018施政報告》是林鄭上任特首以來的第二份報告,6萬字的全文較去年多了20%的內容,大約有250條新政內容,包括強調一國兩制、香港將全面禁止電子煙、向教育領域投放47億港元、為女學生提供免費HPV疫苗注射、房屋及土地供應舉措、一國兩制和女性產假延長4週等。

報告中也有提到「港獨」的問題。林鄭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基本法》中的內容,也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像是保安局局長上月引用《社團條例》,用來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影片取自Fabebook,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