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皇后「後代在台灣」 揪《延禧》4點還原「真正的滿清」

記者李玟儀/綜合報導

陸劇《延禧攻略》受到許多劇迷歡迎,完結篇至今仍有許多粉絲念念不忘,特別是劇中賢淑端莊的富察皇后及癡情的傅恆,這對姊弟成為許多網友對「富察氏」最大的印象,也懷抱著對富察氏美好的想像,但你知道嗎?在台灣有富察氏的後代。

▲▼富察氏。(圖/翻攝自《延禧》微博、YouTube/Brilliant Time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富察氏姊弟。(圖/翻攝自《延禧》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察氏」是滿清八大姓之一,從金代開始便有多位皇后、大臣出自這個家族,一直到清朝也是,是經常與皇室結為親家的一族。整個家族裡最為顯貴的可能就是孝賢純皇后,也就是《延禧》中的富察皇后,以及傅恆及其兒子福康安。

歷史上的傅恆一生受到重用,官運亨通,但和過往的外戚不同,他的成功來自於自身的戰功彪炳,而不僅僅是因為有個皇后姊姊。

富察氏的後代傳了幾代,其中一人來到了台灣,依舊維持富察姓氏,他是「富察延賀」。富察延賀創辦「八旗文化出版社」,以「八旗」為名頗有向家族、祖先尊敬的的意味。

▲▼富察氏。(圖/翻攝自《延禧》微博、YouTube/Brilliant Time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富察氏後人,富察延賀。(圖/翻攝自YouTube/Brilliant Time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富察延賀在東北出生、後來到上海工作,9年前移居台灣,從小在滿族大本營中生活,他認為《延禧》中對傅恆的描繪有點偏頗,「富察家族的男子長年在邊疆打仗,跟愛新覺羅家族一起打天下,幾代都是內務府的重要官員,說跟宮女有段情,是絕對不可能。」

除了傅恆的角色設定與正史有出入,富察延賀說滿清後宮出現殺人情況的可能性極低,「滿人在後宮的規矩非常嚴格,唯一的案例是一個貴妃重手把一個宮女打死了,皇帝知道後下令要重罰。」他認為清宮劇中的鬥爭其實是把漢人文化植入。

▲真正的滿清後宮是沒空鉤心鬥角的。(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此外,宮中規矩繁雜,一大堆程序要做,根本沒太多時間勾心鬥角,加上滿族女性個性直爽,「很少這樣工於心計的。」另外就如不少網友都知道的,正史上的富察皇后並非自殺,這點也是電視劇和歷史的出入,只是電視劇終究是消遣用的,大家看看就過了。

▲富察延賀說,滿族女性個性爽快,很少工於心計。(圖/延禧攻略微博)

至於為什麼會輾轉來到台灣居住,富察延賀或許因為留著滿人血統的關係,特別喜歡大自然,過去在上海工作總覺得格格不入,而台灣有高山又四面環海,算是能夠近距離接觸大自然,但撇除外在因素,移居的原因為何,他說是家族問題,與工作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