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友人看膩「周潤發作秀」 近距離觀察2天找到真相

文/洪文

以前只是傳說,沒想到現在有機會近距離認識發哥(周潤發)。

發哥跑完了大安森林公園,居然說要跑山,一大早起床從飯店跟車,沒想到他選擇了陽明山,而且還不是熟知的花鐘地標,拍拍照就好了。車子一直穿越層層彎道、大霧,到了從來沒去過的地方,二子坪步道。

▲▼周潤發陽明山二子坪路跑。(圖/記者洪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潤發率《無雙》劇組赴陽明山二子坪路跑。(圖/記者洪文攝)

比起平地,溫度低了好多,雨也不小,更有大霧,我們真的懷疑:「真的能跑嗎?」發哥沒有遲疑,直接率工作人員往步道前進,我們走在後面,保持了一點距離。

過了不久,有個工作人員走了過來,還以為是要趕我們走了,結果他說:「路不太好走,你們要小心安全,還有要請你們幫個忙,不要離我們太近。」

當下有點嚇一跳,原來發哥想的只有我們的安全,我們太邪惡了,以為他只想把我們趕走。比較特別的是「不要離太近」這句話,一時聽不太出發哥的真正想法,沒想到隨後整個隊伍就在碎石子路上跑起來了。

▲▼周潤發陽明山二子坪路跑。(圖/記者洪文攝)

▲陽明山二子坪都是濃霧,遠方完全看不清楚。(圖/記者洪文攝)

山上人不多,霧又很大,遠一點還真是看不太清楚,大概很難想像會遇到大明星,一群阿姨在霧中看到發哥跑過去,瞬間尖叫了起來,此時發哥突然折返回來,找他們拍照,任何人都會被直接圈粉吧!

後來又有個年輕媽媽背著小孩求合照,發哥也馬上答應。他還逗趣問對方:「為何不給他下來走走?」一旁的爸爸趕緊解釋:「忘記帶鞋了!」另有一組較年長的夫妻從半途中趕了上來,總算一圓合照發哥的願望,臉上表情笑得超開心。

▲▼周潤發陽明山二子坪路跑。(圖/記者洪文攝)

▲周潤發沿路有民眾要求自拍,有求必應。(圖/記者洪文攝)

好了,真的要折返了,發哥也沒在客氣,真的跑了起來,一轉眼,人已經消失在眼前,我死命地跑,跑到氣都喘不過來,還是追不到,超怕回去之後,人都沒見到,發哥就離開了,結果我到了終點,發哥一群人還在,正在一起自拍留念。

這時發哥正面迎向我走來,說了一聲:「來拍照吧!」便直接拿起了我的手機,後來又指著另一個朋友也說要拍照,簡直受寵若驚,甚至還知道我們有個同伴,準備等她平安回到終點,拍了照片之後才要離開。

等待過程中,發哥沒問我們為何而來,或是請我們不要再跟來,反而是問了我們「今天跑步舒服嗎」、「附近還有什麼跑步的地方嗎」、「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嗎」。

可惜我們真的對這裡不熟,回答不出什麼答案。發哥看起來有些失落,我才發現他是真心想要找地方跑步,想要認識、欣賞這裡的美景。

▲▼跟著周潤發陽明山淋雨跑步。(圖/記者洪文攝)

▲我跟著周潤發陽明山淋雨跑步,相信一輩子都忘不了。(圖/周潤發攝)

隔天早上更是驚人,雖然車子又開去陽明山二子坪,這次選擇了另一條大屯山車道,我實際爬上去,那個坡度走路都會喘,腳踏車、摩托車恐怕也不好騎,可是他與身邊的工作人員看起來卻很輕鬆自如地跑了上去,真不禁令我大為佩服。

這個坡度也難怪周潤發出發前便告訴媒體在原地等候,「20分鐘之後會回來!」畢竟跑步還要注意媒體的安全,實在沒辦法好好專心跑步。他後來見到我們還是爬了上去,不但臉上沒有一絲不悅,反而因下坡路段速度快,還特別轉身提醒較陡的山坡路「重心要往後」,非常貼心。

跑回來後,我好奇問了周潤發身邊的工作人員。他說,發哥每天都會帶著大家跑山,早已習慣在這樣的坡度跑步,對於今天跑山並不困難。而周潤發也說,最後一天選擇往上跑,確實是挑戰比較難的路線,還笑說:「每天跑就不會累了!」

其實發哥真的平常就愛跑步,在香港更是一群資深藝人的跑步教練,鮑起靜、謝霆鋒父親謝賢就是他的學生之一,每個禮拜固定在中環一帶練習跑步。

大部分愛路跑的人,通常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景色,不然去跑操場、跑步機就好了,那自然可以理解為何跑完大安森林公園之後,又要千里迢迢跑到陽明山。

▲▼鮑起靜、周潤發跑步團。(圖/翻攝自鮑起靜臉書)

▲周潤發率鮑起靜等藝人及劇組人員組成跑步團。(圖/翻攝自鮑起靜臉書)

從搭台北捷運到陽明山晨跑,「野生發哥被捕獲」頻頻上新聞,身邊的幾個朋友看了有些反感:「還不是為了電影宣傳作秀,有點矯枉過正了,沒有人想看他一直被捕獲。」

以前只是傳說,現在親眼所見,本人真的是親民到沒話說,而且我相信他是真心喜愛跑步,出門更不是為了作秀,只是想要藉著跑步機會,一邊欣賞他所深愛的台灣美景,徹徹底底做自己愛做的事。

其實這次的私人行程,連電影公司都被發哥三申五令「不准跟」,「發哥到了這年紀,經過大風大浪,人生的高潮低谷,他都經歷,對63歲的他來說,『好好生活,健康快樂』,是他唯一的願望。票房如何,他其實了然於胸,好與壞,他都淡然處之,所以說他藉『捕獲』宣傳電影,那真是誤會。」

這次的經驗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辛苦發哥,也辛苦身邊的工作人員,沒辦法盡情地跑步,也謝謝你,沒有阻止我們跟你近距離接觸的機會,讓我真正認識真實的你。

●作者洪文,曾任職影展、獨立片商以及隨片宣傳,現為《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電影線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