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帶路/最南端的獨立書店 夢想在恆春艷陽下開始發芽

▲紅氣球書屋。(圖/記者陳涵茵攝)

▲全台最南端的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

記者陳涵茵/屏東採訪、報導

2017年台灣島的最南端開了一家也是恆春唯一一家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老闆是一對夫妻檔,兩人都是台北人,逃開了台北陰雨奔向恆春太陽,夢想也從國境之南開始發芽。

▲紅氣球書屋。(圖/記者陳涵茵攝)

▲紅氣球書屋已成了恆春風景的一部分。

「來恆春最棒的事大概就是過敏好了!」對林彥廷來說曬著恆春的太陽除了身體上的過敏不翼而飛,對生活的過敏大概也是。紅氣球書屋有四隻流浪貓,販賣書籍、二手書、黑膠唱片與咖啡飲品,林彥廷原本是位廣告公司製片,郭德慧是連鎖飯店的行銷業務,每天忙碌的生活等於沒有生活,為了想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活著,夫妻倆逃到了最南端在恆春開了間民宿。然而民宿日常與想像中只要養幾隻貓和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聊聊天的愜意場景完全不同,每天照樣忙得不可開交,加上假日依然會去從事影像相關的工作,兩人分身乏術最終決定收起民宿。

▲紅氣球書屋。(圖/記者陳涵茵攝)

▲林彥廷(右)與郭德慧(左)。

為何開了間書店?「我的生命中要有間書店,就算別人不做我也想做這件事,不需要什麼特別理由,這件事對我而言是好的,對別人也不會造成傷害,那可以做吧!」已經答過上百次的林彥廷依然耐著性子回答,經營民宿時客人時常帶著二手書去交換,加上曾在書店打過工自己也愛看書,別人無心一句「開間書店啊」,紅氣球就這樣緩緩升起。

▲紅氣球書屋。(圖/記者陳涵茵攝)

▲紅氣球書屋裡有四隻貓。

2015年恆春最後一間老書店收攤了,夫妻倆特地去拜訪老闆求頂讓,也許是大環境讓老書店老闆心灰意冷堅持不肯開價,面對外界說著開書店會餓死的勸退聲浪,林彥廷不以為意。也許是曾經的海角七號炫風,恆春小地方靠著電影走紅當時大筆大筆觀光財入帳,卻全進了外地人口袋裡,因此在地人對於台北人下來開店這件事多少敏感、多少存有戒心,剛開始附近的鄰居阿公阿嬤會在店外徘徊觀望,他幽幽的說:「看到我們開書店這下安心不少吧。」

▲紅氣球書屋。(圖/記者陳涵茵攝)

▲開間書店一直在老闆的人生清單裡。

紅氣球書屋推動著當地的閱讀風氣,也為夫妻倆帶來了許多與志同道合的夥伴與工作機會,藝廊的老闆、巷口的陶藝師大家都是知己。不過夢想這詞雖然很偉大,該吃飯時卻也脫離不了柴米油鹽,書店生意賺不多也餓不死,夫妻兩人發揮所長尋求額外增加收入的機會,林彥廷接下幫忙拍攝恆春日常的紀錄影片,郭德慧幫忙策劃大大小小的在地活動,兩人汗水揮灑足跡遍佈恆春,也漸漸融入這片土地。

▲紅氣球書屋。(圖/記者陳涵茵攝)

▲這一區擺滿了恆春故事。

也許是獨立書店這四字很新穎,剛開始踏進紅氣球書屋的客群幾乎都是國中生,原本設下的低消也因考量學生口袋的最低深度跟著消失了。書店內有張專屬恆春的小桌,上頭擺放著關於恆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書籍,像是半島今昔、魁儡花、植旭海等,希望第一次造訪最南端書店的人可以先從半島故事開始讀起。當初徘徊在門口的阿公阿嬤也踏進店內了,繞了一圈碎碎念著現在沒人會看書啦,走前留下一句「賀啦,看書也是好代誌。(台語)」而好的事情總需要有人將延續下去。

*紅氣球書屋
地址: 946屏東縣恆春鎮北門路110巷86號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