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黃油混椰子油治濕疹 專家列「可怕後果」...還敢信?

▲抓癢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網傳黃油混椰子油治濕疹,專家列「可怕後果」...還敢信?(圖/ETtoday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逢季節交替之際,就是濕疹的好發季節,有些患者睡覺時也會不自覺搔抓,長期下來痛癢難耐。食藥署表示,誘發濕疹的原因很多,壓力、腸胃功能失調、烈日與寒風都有可能引發。雖然社群軟盛傳「塗醋」、「黃油混椰子油」等偏方,號稱「不必看醫生就能好」,但若任意嘗試,恐對肌膚造成不必要刺激,怎樣都好不了。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提到,濕疹是皮膚發炎反應,富貴手、尿布疹、漏脂性皮膚炎都是濕疹的一種,有些患者會長紅斑、起小水泡、有些則是乾裂、脫皮、疼痛等,雖然四季都可能出現,但冬季更長復發,症狀也會加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提到,濕疹隨著原因與病程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距,「沒有單一藥物能夠治癒濕疹」。若出現疑似症狀,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若放任肌膚反覆發炎,恐造成皮膚增厚、變乾,甚至產生色素沈澱或出現裂縫,幫細菌、黴菌製造入侵機會,引發二次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癢,抓癢,冬季癢,搔癢。(圖/達志/示意圖)

▲若放任肌膚反覆發炎,恐造成皮膚增厚、變乾,甚至產生色素沈澱或出現裂縫。(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若想濕疹儘快痊癒,食藥署建議患者可從減少肌膚刺激做起,包括在發癢時以濕毛巾冷敷,洗澡水溫維持攝氏36度,大量流汗後也要立刻擦乾身體,同時養成使用保濕乳液習慣,飲食上少吃刺激、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改為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等清爽食物。

此外,若因工作緣故必須長時間碰水、油、清潔劑等刺激物質,可以戴兩層⼿套,第一層先戴純棉布手套,第二層再戴上塑膠手套,⼿套一濕就要立刻更換,才不會讓濕疹反覆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