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護礁人士衝上台!桃園國慶升旗變調 警方請下台

▲護礁人士衝上台,桃園市國慶升旗典禮變調。(圖/擷取自朱梅雪臉書)

▲護礁人士衝上台,桃園市國慶升旗典禮變調。(圖/擷取自朱梅雪臉書)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2018年雙十國慶升旗典禮,10日上午在市府廣場舉行。市長鄭文燦率市府一級主管上台致詞時,突有10多名護礁人士衝上台高舉布條高喊「藻礁已死,何來國慶」,表達反對觀塘三接案興建訴求。鄭文燦除主動介紹抗議者是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朱梅雪,隨後也在台上發表對護礁的立場,強調市府採最高等級保護藻礁。

中油觀塘三接案8日通過環評,引來環團及對手抨擊鄭文燦,指稱鄭過去曾說要守護藻礁,現今當了市長卻罔顧桃園人健康,要求和鄭公開辯論。見怒火四起,鄭文燦9日才在臉書發出千字聲明,表示此案市府將全程負起監督之責,要求開發單位做好藻礁生態保育。▲護礁人士衝上台,桃園市國慶升旗典禮變調。(圖/擷取自朱梅雪臉書)

▲鄭文燦除主動介紹抗議者是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朱梅雪(市議員黃婉如左者)。▼護礁人士衝上台,桃園市國慶升旗典禮變調。(圖/擷取自朱梅雪臉書)▲護礁人士衝上台,桃園市國慶升旗典禮變調。(圖/擷取自朱梅雪臉書)

豈料,桃園市政府上午在市府廣場舉辦國慶升旗典禮,吸引數百人到場觀禮,在唱完國歌、升完國旗後,鄭文燦上台致詞時,長年從事社運的無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朱梅雪、左翼聯盟市議員參選人劉念雲等10多人,突然從側邊上台,並舉布條高喊「藻礁已死,何來國慶」,場面僵持約2分鐘。

抗議人士隨後被警方請下台,鄭文燦則在發表國慶感言後,提出有關保護藻礁的看法指出,市府已做最高等級的保護,桃園市政府執行「藻礁污染源管制計畫」,罰款2.35億元、勒令停工41家次、稽查超過1萬次,也成立藻礁巡護隊,建立藻礁生態教室,同時成立海岸管理處,保護藻礁,降低藻礁污染源。

而大潭地區的海岸地形,以前從未進行調查,也未劃定為保護區,在他上任後,正式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藻礁生態調查,調查報告並未建議劃設為保護區,不過市府也要求中央環保署要落實環評。

鄭文燦重申,他的主張一直是「觀新藻礁要保護,大潭藻礁要調查」,環評過關,就可以興建,但要符合生態標準;若環評不通過,就放棄興建計畫。在馬政府時代,為了讓核四停建,且台灣有電可用,規劃擴大大潭電廠,並興建中油第三接收站,當時中央政府希望桃園市政府能夠支持計畫,經過兩屆的政府,也都提出中油第三接收站計畫。

目前232公頃海岸縮小成23公頃的海岸,僅約10分1,相信中央和地方都會做最充分的討論和溝通,日後開發過程中,市府也會嚴格監督,若有任何破壞環境生態的行為,會立即要求停工,讓民主的台灣走在法律的軌道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