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假消息介入選舉、干擾政治 蔡英文誓言:絕不坐視!嚴辦到底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07年國慶大典於10日上午9時在總統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於大會上發表國慶演說時,提到國家安全佈局的作為,要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如果有其他國家,利用台灣社會的自由,來進行滲透、製造亂象,我們一定會用盡一切方式來防範,絕對不會坐視。」

蔡英文在演說中指出,面對國際政經局勢劇烈的變化,提出因應之道「求穩、應變、進步」,而這植基於堅強的國力,所以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網,不斷地「壯大台灣」,厚植實力,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不可替代性,這才是台灣永續生存的利基。

蔡英文認為,當務之急是建構整體戰略,啟動國家安全強化的工程,在第一個面向上,就是在外交上強化價值連結,建構台灣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

蔡英文表示,台灣擁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面對國際變局,我們的戰略選擇相當清楚,就是要堅守自由民主以及市場經濟。這兩項根本價值,是台灣今天成為亞洲民主典範,及發展經濟實力的重要基礎。

她進一步指出,在過去兩年,在中國的壓力下,堅持價值理念,展現高度韌性,讓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尤其是美國,最近不僅國會通過了許多友台法案,日前彭斯副總統,也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台灣外交,並且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

另外,蔡英文也提到,和台灣共享民主價值的日本,無論是在國際場合的聲援、或是天災時相互協助關懷,都讓兩國間的友誼越發密切;而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肯定台灣民主發展,同時也呼籲歐盟國家全力遏止中國武力挑釁台灣、破壞台海和平。

在國家安全整體布局的第二道面向方面,蔡英文表示,就是提升國防戰力,她強調,只要蔡英文任總統的一天,國防預算每年都會穩定成長,「我們精實的部隊和戰備,絕對有能力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在國家安全布局的第三個面向上,蔡英文認為,是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多元民主,是堅決守護的價值。但是如果有其他國家,利用台灣社會的自由,來進行滲透、製造亂象,「我們一定會用盡一切方式來防範,絕對不會坐視。」

她強調,無論是製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竊取科技情報,還是蓄意破壞資訊安全系統,甚至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只要罪證確鑿,「我們一定嚴辦到底。」

針對系統性、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蔡英文也指出,會加強跨國合作,不僅僅是交流經驗,未來更要建立查核和通報機制,共同來因應這些假消息對各國的社會穩定,所帶來的破壞和衝擊。

至於第四個面向方面,蔡英文認為,是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 在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和全球經貿秩序重建的巨大變局,必須調整台灣在區域發展及全球供應鏈的角色,要以中、大型台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及全球布局能量,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來開展全新的戰略布局,催化台灣經濟全面轉型升級。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