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2700億重登大陸首富! 海底撈「大黑馬」財富漲10倍

2018年10月10日 11:52

▲電商界億萬富豪、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路透社)

▲電商界億萬富豪、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胡潤研究院於10日發布《2018胡潤百富榜》,今年的榜單為1999年以來連續第20次,上榜門檻則是連續第6年保持人民幣20億元(以下皆為人民幣)。其中,馬雲時隔4年以2700億再次成為大陸首富,名列第2和第3名則是許家印和馬化騰。新上市的海底撈則是今年的大黑馬,財富暴漲10倍。

根據胡潤百富官網消息,《2018胡潤百富榜》前10名分別是,第1名馬雲家族2700億;第2名許家印2500億;第3名馬化騰2400億;第4名楊惠妍1500億;第5名王健林家族1400億;第6名何享健、何劍鋒父子1300億;王衛、嚴昊家族同以1200億並列第7名;第9名李彥宏、馬東敏夫婦1150億;雷軍、王文銀家族已1100億並列第10名。

▲▼胡潤百富榜,馬雲,阿里巴巴。(圖/翻攝自胡潤百富官網)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圖/翻攝自胡潤百富官網,下同)

胡潤百富分析,馬雲之所以能再次成為大陸首富,主要得益於螞蟻金服估值上升,讓54歲剛宣布將退休的馬雲財富增長700億,其接班人張勇今年則以財富40億上榜。被稱為是研究大陸民營經濟「教父級」人物的胡潤(Rupert Hoogewerf)表示,「馬雲90%的財富是在50歲之後賺到的,這應該能給很多不到50歲的人很大的希望,50歲之後還有可能賺到90%的財富。」

受股價下跌影響,許家印和馬化騰分別縮水400億和100億。其中,47歲的馬化騰近期因大陸國家新聞出版署將實施網路遊戲總量調控,使騰訊股價深受影響,是自2005年首次上榜以來首次財富縮水。不過,近年來也參與孵化眾多獨角獸企業,包括滴滴出行、美團點評、快手、京東物流、拼多多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百富榜中有一位「大黑馬」,就是新上市海底撈的張永、舒萍夫婦,財富比去年上漲10倍,以550億躍升榜單前50,其他增長較多的還包括小米的雷軍、字節跳動的張一鳴、美團點評的王興等等。

分析指出,1893位企業家財富超過20億,比去年2130人減少11%,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下降。胡潤表示,「股市跌了近20%,造成今年成為百富榜20年來落榜人數最多的一次。」不過,榜單中仍有219張新面孔,其中5人落在榜當前100名,領銜的是創業才3年的「80後」黃崢,白手起家的他創立拼多多,財富950億。

▲▼胡潤百富榜,馬雲,阿里巴巴。(圖/翻攝自胡潤百富官網)

▲2018胡潤百富榜前10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