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新款智慧喇叭Portal 未上市就遭質疑侵犯隱私

▲▼臉書智慧喇叭Portal與Portal+。(圖/路透)

▲臉書推出智慧喇叭Portal。(圖/路透)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臉書推出首款智慧喇叭Portal與Portal+,有著大型觸控螢幕,主打視訊通話功能,而Portal配備的廣角相機能夠偵測人體,並跟隨使用者移動畫面,不過馬上就有民眾反應此功能有侵犯隱私之虞。

臉書的首款智慧喇叭Portal配備了一個視訊鏡頭,當使用者走動時,畫面可即時跟上,並根據使用者的移動來調整影像,換句話說,使用者無需自己手動調整鏡頭位置或遠近。臉書以Portal宣示加入智慧音箱戰場,但有鑑於臉書有著洩漏個資的紀錄,將一款有著人工智能的連網相機放在家中,勢必引發其他隱私問題。

美國全國消費者聯盟(National Consumers League)電信和欺詐公共政策副主任John Breyault表示,消費者首先想知道的是,就是「這到底會收集多少關於我的敏感數據?」也有民眾在推特提出質疑,稱臉書在經歷15年來反覆侵犯隱私後,再次給了民眾一個新的理由質疑他們的動機。

不過臉書表示他們不會聽、看或保留使用者的視訊通話內容,並稱Portal的相機不會採用臉部識別辨認視訊通話者,使用者可輕觸即可關閉相機鏡頭即麥克風,也可使用數字密碼上鎖,另外,Portal還配備一個相機鏡頭蓋以防止錄影。

臉書近期的隱私風波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初臉書爆發劍橋分析個資外洩醜聞,高達8700萬名用戶的個資遭英國資料分析公司取用,近日又有爆出安全漏洞,有5000萬名用戶登入權限遭駭。ABI Research分析師Jonathan Collins表示,臉書可以透過Portal收集到他們之前無法收集的資訊。


Portal與Portal+分別配備有10吋及15.6吋的螢幕,其中配備10吋螢幕的Portal售價為199美元,15.6吋螢幕的Portal+售價則為349美元。

►臉書推出可視訊通話的智慧喇叭Portal 向亞馬遜、Google宣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