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昏倒「全身癱瘓」竟是惡性腦瘤 醫揭好發年齡層...

頭痛,宿醉(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女性突暈眩倒地、全身癱瘓,確診腦部惡性膠質母細胞瘤。(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約60歲的郭女士上個月初忽然暈眩倒地,出現全身突發性癱瘓,緊急就醫才發現是腦部「惡性膠質母細胞瘤」引起,腦壓極高,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緊急進行開腦手術切除腫瘤。醫師提醒,膠質母細胞瘤的成因來自於細胞分化不全的致癌基因,是會快速生長的惡性星狀細胞瘤,好發年齡為45歲到70歲。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指出,郭女士的膠質母細胞瘤屬於第四期,腫瘤約5公分大,位置接近腦部大血管,確診時腦壓極高,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且膠質母細胞腫瘤的復發率高,因此在術後兩周,再給予化學藥物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原發顱內腫瘤!」黃國烽說,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會快速生長的惡性星狀細胞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依生長部位、形狀及影響層面,將膠質母細胞瘤病理分期為四個等級,等級越高腫瘤越活躍,症狀越嚴重,復發率越高,病人的預後也越差,而郭女士就屬於第四期。

全身癱瘓非中風,竟是腦瘤作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該病患的膠質母細胞瘤屬於第四期,腫瘤約5公分大。(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而根據腫瘤生長壓迫的部位,患者也會有不同症狀,如長在腦幹附近,會影響呼吸心跳,甚至認知功能;長在小腦可能會有平衡感變差狀況;長在額葉的話,會有人格及情緒改變;若長在顳葉則容易引發癲癇;長在語言區就可能產生語言障礙;靠近運動區會容易引起手腳無力。

黃國烽提醒,頭痛、腦壓上升、看到雙重影像、難以說出自己想說的話都是腦瘤的可能症狀,平時一定要留意身體異狀,若發生以上症狀,且愈來愈嚴重,要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診治,無論任何腦瘤,現今都可以透過手術、化療及放療等方式,延長存活時間及生活品質。

全身癱瘓非中風,竟是腦瘤作怪。(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