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遺址祭壇壁畫出土!1939年前「魔法花園」完整再現

▲龐貝新發現的神壇保存完好,具重大研究價值。(圖/Twitter/龐貝古城遺址)

▲龐貝新發現的神壇保存完好,具重大研究價值。(圖/Twitter/龐貝古城遺址)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被火山灰掩埋的義大利古羅馬遺址城龐貝又有重大考古發現!考古團隊近期在城內一處富裕家庭的牆上,發現保存完好的神壇,除了色彩保持鮮艷外,還能清晰看見牆上各種如神話般的野獸圖案,經歷1939年的歲月後仍栩栩栩如生,被考古學者們稱為「魔法花園」。

綜合外媒報導,這座房子在20世紀時即被發現,但由於位在較少被探索的區域,一直沒有受到外界影響,直到考古團隊今年因為新挖掘項目重啟探查,才得以發現這處神壇。據悉,這種神壇在古羅馬稱為「lararium」,在古羅馬時代時,是有錢人家入口前會有的祭壇,主要用途是祈求羅馬眾神保護家庭平安。

新出土的花壇圖案豐富,在過去很可能是矗立在封閉空間,其中一面牆被塗滿鮮紅色,並畫著被獅子或狗等生物襲擊的野豬,考古學者認為這代表了善惡鬥爭,最後以邪惡的勝利告終。

▲神壇一面牆上塗滿鮮紅顏料,還有野豬與其他生物博鬥的善惡象徵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神壇一面牆上塗滿鮮紅顏料,還有野豬與其他生物博鬥的善惡象徵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面牆則有孔雀在低處行走,上方則有放著松果與雞蛋的白色高台,兩條魚頭蛇身的幻想生物盤踞高台邊,在古羅馬文化中,代表驅逐惡靈與守護的意思,牆壁上方則有個裝飾壁龕,還有燒毀祭品的殘骸,推測是用來作為祭祀之用。

龐貝古城在西元79年8月因為蘇威火山大爆發被掩埋,18世紀時才被發現,一夕噴發掩蓋的大量火山灰,讓龐貝像個時光膠囊,保存了這座繁華都市的瞬間,除了住宅區外,室內中心廣場、別墅、街道和死者都被保存完好,但在考古挖掘中,容易受空氣與陽光影響,很少能發現像神壇一樣完整的壁畫。

龐貝考古遺址團隊總監奧桑納(Massimo Osanna)則表示,「這個發現非比尋常,是個值得深入研究的美妙寶藏。」

▼神壇牆上繪有代表保護的兩隻魚頭蛇身生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神壇牆上繪有代表保護的兩隻魚頭蛇身生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