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居住證享同等待遇 學者李隆生:民進黨限制惠台政策是為選票

▲陸居住證享同等待遇 學者李隆生:民進黨限制惠台政策是為選票(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在陸台胞成功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證。(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公布後,受到廣大台灣同胞普遍歡迎和肯定,但民進黨政府卻持反對票,打算對申請台居證者進行反制。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李隆生認為,執政當局對於大陸各種惠台政策的消極響應,甚至是採取限制,基本上都是為選票考慮。

李隆生接受香港媒體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台灣人申辦大陸居住證存在「推力跟拉力」。拉力是為了生活方便性,推力則是大陸的惠台方案,這是陸對台的「虹吸效果」,有本事、有企圖心的人就是想要到大陸發展,台當局擋也擋不住。

李隆生指出,台灣當局對申辦居住證的人將會採取一些限制措施,讓有意申請者多了一層顧慮,但是如果大陸拉力持續增加,執政當局又真的斷了他們回台的路,最後可能造成這些人才選擇留在大陸,這樣真的是我國的損失,「台灣如果不斷流失人才,未來也不要再談發展。」

在現今兩岸關係緊張之下,大陸不斷提出各種惠台政策,李隆生說,「這是因為大陸很有自信,認為只要台灣民眾到大陸看看,就會認同那裡的發展機會。」由於要持續發展,大陸對人才需求量也相對較大,這股趨勢一直吸引台灣人西進,至今粗估有100萬台灣人在對岸發展。

港澳台居住證在於提供與大陸居民同等的待遇,換句話說,就是將台人當自己人看待。到9月10日為止,已有超過2.2萬名台灣同胞申領居住證,李隆生坦言,這些人可能都是比較勇敢,一方面用行動支持這項政策,另一方面則是可能全家在大陸發展,回到台灣只是省親,所以也不在意會不會被台當局製裁。

民進黨對於大陸各種惠台政策所採取的限制,基本上都是為選票考慮,李隆生也說,「會往大陸發展的台灣人都認同大陸發展機會,這些人不太可能是民進黨支持者,留下來的人才是民進黨要爭取的支持者。」

台灣居住證與台胞證不同,前者是便利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證件,後者是台灣同胞往來大陸的證件。對於今年台灣高中生到大陸升學倍增的原因,「李隆生認為,到大陸念大學,既有學生的自主意願,也有父母家長的遠見,就像過去很多台灣中南部學生都會被父母送到台灣北部念大學,現在只是地點換到大陸,都是著眼於小孩未來的發展機會。」

▲大陸自9月1日起開放台灣、香港與澳門民眾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圖/中新社)

▲大陸自9月1日起已開放台灣、香港與澳門民眾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翻攝自中新社)。

李隆生是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經濟學博士、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聖約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院長、靜宜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主任,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應用經濟系及國際企業系主任,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國際企業系主任等職,有中國大陸和美國三校博士、台灣三所高校六系系主任的特殊經歷。

李隆生提到,「北大、清華、復旦的世界排名在台灣大學前面,要辦國際一流大學是需要經費當後盾,光是校務經費規模,兩岸高校差距非常大,不要說北大、清華,台大的校務經費大約只與內陸的甘肅省蘭州大學相同。」他當初選擇到復旦大學念第三個博士學位考慮點很多,因為想要研究中國經濟史,復旦大學絕對是這個領域的好學校,付的學費還是與大陸同學相同,而當時也不在意大陸博士學位台灣當局承不承認,畢竟他已經有兩個美國的博士學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