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個節目被抄!南韓點名陸綜 《練習生》抄襲%數破世界紀錄

2018年10月9日 09:07

記者李玟儀/綜合報導

大陸綜藝近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像是《奔跑吧》(跑男)、《偶像練習生》、《爸爸去哪兒》、《創造101》等,不僅在當地就連台灣也吸引了一票粉絲,然而不管多受歡迎,最為人所詬病的還是「抄襲」問題。

▲▼《PRODUCE 101》硬起來! 控訴《偶像練習生》抄襲(圖/翻攝自Mnet、《偶像練習生》)

▲《偶像練習生》被控抄襲《Produce101》。(圖/翻攝自Mnet、《偶像練習生》)

據韓媒指出,南韓議員金成洙(音譯)近日收到放送通信委員會「中國電視台對國內版權抄襲嫌疑問題現狀」的分析報告,表示從數據來看,「中國國內的電視節目抄襲現象日益嚴重,已經多達34個。」

統計各台被抄襲的節目數量,其中KBS有7檔、MBC 3個、SBS 10個、JTBC 5個、TVN 6個、MNET 3個。金成洙議員表示,電視台、廣播節目工作人員很難對陸方的抄襲問題抗議,再加上南韓政府沒有採取正式的應對措施,因此節目無法受到版權保護。

▲《偶像練習生》和《Produce101》對比。(圖/翻攝自全球熱門娛樂搜羅)

事實上在這幾年大陸影視圈崛起後,抄襲的問題層出不窮,其中《偶像練習生》被國際節目模式保護協會(FRAPA)分析,和韓綜《Produce101》相似度高達88%,刷新世界紀錄,而韓方曾做出相應辦法,透過修法希望能讓受害的一方可以有所以據地積極應變,但效果顯然不彰,被抄襲的節目不減反增。

▲▼陸綜抄襲高達34個。(圖/翻攝自微博)

▲網友評論陸綜抄襲高達34個。(圖/翻攝自微博)

在統計出34個節目被抄襲的消息傳出後,大陸網友普遍表示:「是事實!我都不好意思看了。」認為別人的創意可以做為啟發,但是照搬形式這種行為真的不要再做了,不過也有人認為,南韓節目也是抄日本、美國,沒資格說抄襲,更有人說,「韓國市場小負責文案,中國擅長拓展市場擴大利益,購買好的議案迅速創造價值,這才是最合理流程。」

▲▼《尹食堂》VS.《中餐廳》(圖/翻攝自《尹食堂2》官網、《中餐廳》微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