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隔年必雷的傳說!《刺客教條 奧德賽》評測

記者周之鼎/特稿

雖然前作《刺客教條 起源》花了兩年端出了一款令人滿意的《刺客教條》,不過正當大家以為這會慢慢成為刺客教條的慣例時,在今年E3電玩展Ubisoft卻旋即釋出《刺客教條 奧德賽》,由於過往的刺客教條是固定一年一款,而在二代後年年推出的作品可以說是「一年好,一年差」的輪迴,例如《刺客教條3》和《刺客教條 大革命》都曾受過不少批判,而這次僅花一年就推出的《刺客教條 奧德賽》究竟如何?下面就是《ETtoday 遊戲雲》的獨家觀點。

★以下帶有輕微以及遊戲前期的劇透,請斟酌觀看

※分支的故事線

這次的故事落在歷史上的斯巴達大戰雅典的「伯羅奔尼撒戰爭」時代,也就是希臘與斯巴達的戰爭背景中,遊戲一開始先從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斯著名的300壯士「溫泉關之戰」開始,而後從現實線引導到了男主角阿利克西歐斯和女主角卡珊卓。基本上選男主角和女主角在劇情上的走向完全一樣,唯一不同的就是兩者在劇情的身份會互換,例如從卡珊卓的視點中,小時候的劇情是為了救弟弟而被父親丟下山,如果從阿利克西歐斯的視點,就是為了救姐姐而被父親丟下山。而在初入「秩序神教」時,若選擇阿利克西歐斯當主角時則會發現卡珊卓是秩序神教的一員,反過來如果選擇卡珊卓,就會發現阿利克西歐斯是秩序神教的一員。

就如同這次官方所宣稱的,這次有大量的分歧劇情,加上一輪的遊玩時間至少需要約40小時,多到即便目前所有的玩家也難以統整出所有的分歧劇情。這些分歧劇情的影響有大有小,並不一定完全連貫,小則影響某一個NPC之後的動向,大則影響整個結局。當然幸好的是,通常在關鍵劇情的選擇時畫面選項會有一個小圖示來提示你,包含這次特有的「泡妞」對話,如果選擇對話前面有愛心的圖示,就會觸發情愛劇情。雖然沒有18禁畫面,但由於對象都是女性,所以如果以卡珊卓來玩,就會變成各種「百合」場景。而相較過往多數以「復仇」為主的劇情不同,這次的主線可說是所謂的「尋親」之旅,也更貼近於人性。

※希臘大戰斯巴達,還有秩序神教與更多挑戰

在這次的遊戲中,無論選擇誰,玩家都是扮演一名雇傭兵,在伯羅奔尼撒戰爭的背景下,這次的《刺客教條 奧德賽》也新增了幾個系統,如果玩家到了一個地區,執行了許多對希臘的暗殺、燒糧等任務,就會促使希臘的國力降低,進而可以更輕鬆的擊殺該地領袖,此外也會觸發「征服戰」,玩家可以從斯巴達和希臘中選擇一邊來幫忙,這邊就會進入到本作一開始強調的大規模戰役,在其中要和時間賽跑,在有限時間內的擊殺該地的將領來獲勝,征服戰給予的獎勵相當好,若選擇軍力較差的一邊,可以獲得更多的物品,而其獎賞都相當不錯。

另一個有趣的則是在於秩序神教,秩序神教是在遊戲中扮演刺客對立面的「聖殿騎士」的前身之一,在玩家觸發秩序神教的劇情後,將會出現秩序神教的獵殺圖,但是由於秩序神教極其神秘,因此玩家需要透過各種對話、任務來獲知本人的身份再予以擊殺,目標不光是在一般地圖,可能在海戰或是征服戰中出現,這可以說是相當有意思的懸賞表,而且本身也代表了一條線的故事。此外在本作中另外還有兩個主要的挑戰目標,第一是各種傳奇的野獸,第二則是神話生物如牛頭人、梅度莎等。因此要說高難度戰鬥,這部作品也絕對不缺,除了野獸類敵人的攻擊判定有時有點奇怪之外,整體來說在戰鬥上的目標是有足夠挑戰性而且也有選擇性的。

※真的是很不刺客的刺客教條?

談到戰鬥,這次《刺客教條 奧德賽》整體比起起源來說更加的洗鍊,在打擊感上有明顯向上提升。至於許多玩家激辯的「刺客教條到底還刺不刺客?」,事實上,在這次的《刺客教條 奧德賽》可以說擁有歷作以來最多樣的暗殺手段,除了傳統的潛行背後刺殺,這次甚至多了被玩家戲稱「飛雷神之術」的遠距離擲矛瞬移刺殺,而就算面對等級較高的敵人,後期也有天賦可以消耗一格腎上腺素來達成「致命刺殺」,因此嚴格說來,《刺客教條 奧德賽》的刺殺層級的確是往上提升的,但仍給了許多玩家「很不刺客」的印象。這原因其實來自於一般戰鬥本身的難易度問題,有些玩家心裡所想的「刺客」就是得全程從頭暗殺到尾,一旦被發現就得夾著尾巴先躲起來,或是得進行相當困難的艱苦戰鬥,所以反過來說,如果一般戰鬥的難度不高等同開「無雙」,就很容易被玩家冠上不刺客的感想。但事實上給予多元的進攻方式絕對是好事,也更可以加深一些關卡與故事設計的多樣化,如果以現代的角度回頭看曾經的經典《刺客教條2》,其戰鬥系統搬到現代是絕對不合格。因此就這次的《刺客教條 奧德賽》來說,要不要玩的很刺客,其實仍取決於玩家和遊戲難度。不過除了戰鬥系統的難易度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來自下面所即將提到於不斷加重的RPG要素。

※更為RPG的系統

如果看早期的《刺客教條》,雖然有所謂的成長要素,但更多則是偏向動作面,這個設定從《刺客教條 起源》起被改變,而這次的《刺客教條 奧德賽》也是沿用,首先就是等級差距的問題,玩家最多大概只能打比自己高一等的任務,如果高到兩級以上,很可能連一般暗殺都殺不死小兵,打菁英級的對手更是跟抓癢一樣,手上的神矛變成了指甲刀。雖然這一點可能遏制了可能「暗殺」自由度,但隨著地圖以及區域的擴大,這可能是不得不為的必要之惡,因為在地圖與世界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如果沒有這些限制,那麼整個遊戲進程容易變得非常混亂,甚至可能導致災難,因此整體說來,這次要玩的刺不刺客其實是很有選擇性的,甚至「急速刺殺」還帶給玩家更新鮮的爽快感。

若真要說這次的RPG系統有什麼不好,大概就是在武器的拆解上過於耗時,以及前期天賦,導致遊戲上的各種不方便,例如一開始僅給予近戰四個技能格,但這次的天賦分為獵人(射擊)、戰鬥以及暗殺,戰鬥和暗殺是共用技能格,但不用十級就可以點出六七招的主動技能,簡單來說根本是不夠放的,如果是硬性強迫玩家選擇那也就罷了,偏偏後期又會再給四格,意思也就是官方的預想上是玩家都可使用大多數的技能來戰鬥的,但前期卻扼殺了這種可能就著實有些奇怪,而部分主動天賦在升級後所造成的效應會和先前比大上很多,例如點滿後可以連續四次使用「飛雷神之術」的「急速刺殺」,幸好天賦洗點的代價很低,這樣玩家在後期要修改天賦還不會太麻煩。

不過這次在裝備上的優點就是可以透過鐵匠升級,這讓早期拿到很好用的傳奇裝備可以靠著升級不斷往上拉基礎數值,加上可以附魔的銘文雕刻,讓裝備上其實更有活性。另外海戰的表現整體也優於《刺客教條 黑旗》,另外也有成長系統,在這個部分確實做的相當不錯,不過海戰依然很吃胃口,不喜歡的玩家可能還是會對於硬來找麻煩的敵船有些困擾。

※部分缺點也依舊傳承

這次的《刺客教條 奧德賽》畢竟仍主要以《刺客教條 起源》為基底製作,因此在任務設計與編排上其實還是和《刺客教條 起源》有八成像,除了取消了前作有點討厭的跟蹤任務外,到了後期在解任務本身還是有些作業感過重的問題,過往地圖滿滿的探索、採點、大量的支線導致劇情節奏緩慢也是歷代開放世界遊戲同樣有的問題,而現代線的劇情也依舊影薄也是一個缺點。另外一個一問題則是這次的賞金獵人(傭兵)系統,只要玩家在一些地方擊殺太多士兵就會遭到通緝,而獎金獵人會飛奔至事發地找玩家麻煩,指數越高來的賞金獵人就越多,雖然可以透過「花錢消災」的方式取消通緝,但由於一些任務必須得在城內殺人,因此也很難避免被賞金獵人追殺,這個系統一開始還覺得有創意,不過由於賞金獵人並不好對付,因此久了也難免覺得煩人。

另外本篇用的是PC版,《刺客教條 奧德賽》這次在美術的表現上維持了驚人的高水準,整個愛琴海風情的刻畫也絕對讓人驚嘆。因此對於電腦硬體的要求有一定的高度,筆者這次使用1920*1200的解析度來遊玩時,若想維持近60的FPS,遊戲畫質僅能挑選「很高」而無法到「極高」的選項,如果玩家的電腦硬體規格並不高,可能還是選擇家用主機板本會比較好,這次遊玩的電腦配備細節配備將於文章最下方列出供玩家參考。

不過總體來說,立基於基礎良好的《刺客教條 起源》,這次的《刺客教條 奧德賽》依然是一部非常不錯的作品,可以說打破了過去Ubisoft過去「推不出連兩年好作品」的印象,而且在今年八月的Gamescom上,Ubisoft執行長 Guillemot 已經確認明年將不會推出《刺客教條》新作,令人好奇兩年後Ubisoft還能將《刺客教條》推上什麼樣的高度,加上這次的多重結局以及各項分歧劇情,以及全破後仍有許多支線和目的可做,對於喜歡《刺客教條》的玩家來說,絕對是可以花上不少時間遊玩。

※本篇截圖、影片測試硬體

CPU:Intel I7 8700
MB:Gigabyte H370 Aorus Gaming3
RAM:Hyper X DDR4 16 GB 3000MHz
GPU:Gigabyte NVIDIA GeForce GTX 1070 Ti
HDD:WD NvMe Black SSD 1TB

關鍵字:刺客教條奧德賽評測心得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