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樂山大佛「胸腹部開裂」 即起修繕「閉關」4個月

▲四川樂山大佛。(圖/CFP)

▲四川樂山大佛。(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十一」黃金周期間,不少遊客擠進四川樂山大佛景區,觀看世界上高度最高的石佛像。不過由於樂山大佛胸腹部開裂殘損,即日起至2019年2月4日「閉關」近4個月,修復工作正式啟動,目前九曲棧道暫時封閉,但樂山大佛景區仍正常開放。

樂山大佛建造於公元713年至803年唐代中期,歷時90年建成,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大佛高71公尺,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古代石刻彌勒佛坐像,也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有著「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美譽,根據大陸官方認定,樂山大佛今年已經1216歲。

▲遊客搭船欣賞大佛。(圖/CFP)

▲遊客搭船欣賞大佛。(圖/CFP)

「十一」黃金周期間,不少遊客湧入四川樂山大佛景區,光是10月4日當日,景區就接待4.38萬名遊客,一度接近單日最大承載量4.5萬人次。不少遊客「站到腿軟」,還有人等到不耐煩,排隊排到一半便要求要退票。

樂山大佛長期受到風雨、植被等侵蝕,極易發生風化、滲水等病害,樂山大佛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決定從10月8日起對大佛進行全面「體檢」,展開大佛胸腹部開裂殘損區域搶救性保護前期研究及勘測工作。

▲九曲棧道將暫時關閉,遊客不能下到佛腳觀看大佛。(圖/中新社)

▲九曲棧道將暫時關閉,遊客不能下到佛腳觀看大佛。(圖/中新社)

樂山大佛曾歷經多次修繕,可考證的修繕紀錄包括唐代1次,明清時期3次,民國時期3次,新中國成立後9次,最近一次大規模修繕則是2011年。當年,樂山大佛也被列為國家5A級景區。

按照勘測工作方案,2018年10月8日至2019年2月4日,將自下而上搭建鷹架對大佛進行近距離勘測調查。根據工作進度安排,10月8日至10月25日,景區將在大佛腿部區域搭建鷹架,大佛除了腿部會被遮擋外,其他區域均可正常觀賞,遊客可在景區佛頭平台或選擇乘船觀賞大佛。

由於世界遺產樂山大佛的保護工作全球矚目、意義重大,從10月25日起,樂山大佛景區將舉行「見證大佛保護」系列活動,遊客在此期間到大佛景區遊覽,可透過沙畫、影像、圖片等形式了解大佛90年的修建歷程、感受千年大佛的保護不易,也能體驗VR觀大佛和與大佛3D合照。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