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如何面對「漁業黃牌」?

▲台籍漁船「福甡11號」遭爆非法捕魚及剝削漁工人權,引發關注,此事更恐影響歐盟對我國解除黃牌的變數。(資料照/漁業署提供)

●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政府為解除歐盟黃牌警告拼命趕業績遭漁民質疑執法過當,加以傳統漁場遭限縮,政府亦無力幫他們討回公道,漁業界早已按捺不住將北上抗議。就在歐盟官員即將再度來台稽核執法情況之際,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再度公布影片指控,我國高雄籍「福甡11號」疑似虐待外籍漁工,非法捕撈瀕危鯊魚,並將相關資料送交歐盟,漁業署避重就輕(如屬個案)的態度,是否會影響歐盟解除黃牌決定,引發媒體及立委關注。

蔡政府迫於外界壓力,且經不起節外生枝造成黃牌持續高掛,所可能產生的後座力,終於派員前往印尼實地查訪福牲11號前船員並召開記者會指出,該漁船涉及違反多項法規包括:未詳實回報漁獲資料、未經許可僱用非我國籍船員、工資不足、工時過長、違反勞務契約(提前解約)及船居生活照顧不佳等(證實了英國環境正義基金先前指控多數不假),處分額度計新臺幣375萬以及收回該船漁業執照5個月;至於有無違法捕撈禁捕鯊種則避重就輕。對於這些遲來的真相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只是再度驗證台灣漁業主管部門慣性思維和作法,已趕不上時代潮流,對此綠色和平也表達漁業署應該化被動為主動。至於會不會影響黃牌解除時程及年底選舉,答案將很快揭曉。

非法捕魚問題嚴重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熱點。目前在打擊非法、不報告和不管制(IUU)捕魚方面,經全球通力合作已經取得重要成果包括:制定和採納國際準則,讓船旗國更好地履行職責並推動利用漁獲登記制度(CDS)更好地追溯價值鏈上的魚和漁產品;建立全球和區域漁船記錄等,來避免非法漁貨進入全球漁產品供應鏈。

隨著科技進步,台灣傲人的遠洋漁業成績背後,存在的陰暗面也逐漸被披露。持平而論台灣漁業遭歐盟警告,政府必須負很大的責任。多年來漁業署在執行漁業管理上,確有許多輕忽和不足之處且習慣硬凹,不願面對事實,也聽不進去外界諍言,反應慢好幾拍,處處失先機,讓台灣漁業處境越來越艱難。關鍵在於歷任政府高層並不關心漁業,在國內一切為選票的用人及施政作為下,許多漁業改革被延宕下來,且身為海洋經濟重要來源的漁業並未納入海洋委員會,依舊是農業的附屬,乏人關心。既然施政好壞無關官位的去留,漁政官員自然有恃無恐,施政聞風轉舵致執行力低落也就不足為奇了!

面對海洋時代來臨,重要沿海國家均將海洋視為經濟命脈、鞏固海權、海洋權益和國防的重要手段。而台灣四面環海天然條件優越,加以隨著人們的收入增加和對健康飲食的需求升高,民眾攝取魚肉量也明顯增加,漁業其實有很好的發展潛力,海洋理應成為台灣未來經濟的重要出路,而我們卻一再錯失良機,邁向海洋國家只是空話。尤其蔡總統執政兩年多,對漁業的重視程度遠遠不及於農業,始終未見具體的漁業改革與建設,整體漁業涉外表現更是讓多數漁民感到失望。

為此國內漁業界計畫於近期內發動抗爭活動,直接表達對蔡政府漁業施政的不滿。由於抗爭日期接近年底選舉,為免影響執政黨選情,蔡政府應該會釋出若干善意來安撫漁民,讓他們打消上街抗議的念頭,只是這樣的摸頭,無助於問題的根本解決(漁民要的是可以安心捕魚的環境)。而高雄、屏東、台南一向被視為綠營鐵票區,也是台灣漁業的重鎮,如今民怨四起,繼續漠視下去,漁業或將成為推倒蔡政權的第一個骨牌!

更多熱門文章》
►油價髮夾彎 選前凍漲,選後補漲?
►美中關係「全面緊張」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