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宣傳Chinese Taipe為「中國台北」 外交部盼少用

▲▼台日對抗賽,中職聯隊球衣掛上中華台北。(圖/記者王真魚攝)。

▲外交部希望能盡量避免使用「中華台北」。(資料照/記者王真魚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東奧正名公投未過關,但外交部近期開始進行正名運動,鼓勵外館的臉書粉絲頁改成「Tawain」為名,同時,外交部也發布「政府機關 (構)辦理或補助民間團體赴海外出席國際會議從事國際交流活動有關會籍名稱或參與地位之處理原則」,強調目前中國大陸於國際間宣揚「Chinese Taipei」為「中國台北」,我國參加若干際性活動所用之名稱,宜儘量避免使用。

根據外交部發布的處理原則,為利我國民間團體赴海外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國際交流活動,遇國家及會籍名稱標示不當時,得以迅速因應,避免我國國家地位遭矮化或參與權益受損,訂定處理原則。

因此,民間團體人士赴海外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交流活動,如事先知悉該活可能涉及會籍、名稱、國歌或有中國大陸人士參加時,應提高警覺並宜先與會方或主辦單位確認我國民間團體之權益,如得知我國國名或會籍名稱可能遭變更待遇調降,或藉由文宣品、名牌等任何形式打壓我國民間團體之會籍名稱時, 應即與本部、駐外機構及目的事業主管關研擬因對策。

外交部指出,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國際交流活動,必須優先使用我國國名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或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華民國(台灣),為了兼顧國際參與及與會尊嚴,若國名不被接受,也可以使用Taiwan台灣。但絕不能接受如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China台灣,中國。Taipei, China台北,中國,或Chinese Taiwan中國台灣。如果協調不成,得建議主辦單位一律以都市名稱或團體名稱,稱呼所有參與單位。

同時,無論是有接受政府補助,或是未和政府有合作關係的民間團體,若在海外會籍名稱遭受打壓,都得遵循這個原則處理,若民間團體人士到海外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活動交流,事先得知活動會涉及名稱議題,或有中國大陸人士參加,應提高警覺並先和主辦單位確認我方的權益。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我國民間團體類型多元且能量充沛,近年來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但因我國外交處境特殊,時有於國外參加國際會議、活動,或從事國際交流時遭中國打壓情事,外交部均於第一時間提供協助,並曾擬訂協輔民間團體維護國際非政府組織會籍的內部處理原則,作為外交部協處相關事項的參考。該項處理原則及我國名稱優先選項均已行之有年。

為進一步協助我國民間團體擴大國際接軌,展現民間充沛活力及強化我國際能見度,並提供各部會協輔業務相關民間團體參與國際的參考,避免我國家地位遭矮化或民間團體參與權利受損,外交部主動邀集各部會研商訂定「政府機關(構)辦理或補助民間團體赴海外出席國際會議或從事國際交流活動有關會籍名稱或參與地位之處理原則」,於本12月10曰發布,作為民間團體參考應處的準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