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一荒/17年S.H.E唱滿我們的青春 掰了華研...留下回憶

2018年10月8日 17:49

▲S.H.E.17週年音樂會才剛辦完,S.H.E確定和一手打造他們的華研掰了。(圖/記者黃克翔攝)

●鍾一荒/因為不喜歡數字所以選擇媒體業,卻發現所有事件都得用數字來證實,當過社群編輯與報紙記者,對於流行娛樂及社會文化多有觀察,自詡為永遠的菜鳥媒體人。

才剛辦完9月11日成軍17周年演唱會,S.H.E確定和一手打造他們的華研掰了,其他天王天后轉換公司、自立門戶不稀奇,但對S.H.E來說,絕對是震撼歌迷的大事,17年都在同一間公司,即使你是從嬰兒開始迷他們,也都即將成年,S.H.E在這個特別的日子,特地推出新歌「十七」,但看了看視覺效果華美的MV,不難了解,離開華研可能是最好的決定。

十七這首歌的MV,從S.H.E出道初期,到拿了金曲獎、Hebe單飛、Selina被火吻、Ella結婚生子,一站一站的,為這個女子天團的故事留下美好畫面,也讓歌迷重溫,S.H.E這三個字就如同友情的代名詞,但跟著回顧這17年,也許S.H.E能帶給我們的,也就只剩情懷而已。

關於音樂的部分,S.E.E卻是貧乏的讓人難有深刻記憶。S.H.E傳唱度高的歌曲不少,總是跟著當下最流行的曲風,唱著愛情啊、友情啊等等,但經過10年,從2010的《SHERO》之後,S.H.E還是在唱著愛情啊、友情啊,在音樂裡的S.H.E似乎從沒走出宿舍,這一點,在非創作型的天王天后中,算是非常難得,除了單飛的田馥甄靠著文青女神的新形象打造出較有個人味的專輯外,而關於Selina和Ella的單飛專輯,聽過一遍,其實會覺得放在S.H.E的專輯裡也沒甚麼不同,也難怪,會有S.H.E不滿華研操作太過保守的耳語。

創作歌手容易有瓶頸,往往都是第一張震撼市場,第二張全面風光,再來創作的靈感就被掏空,每每發專輯總容易有老調重彈的議論,屬於創作型歌手的徐佳瑩倒是看到這一點,早早請來Hush和艾怡良為她打造新歌,避免創作靈感枯竭的窘境。但非創作型歌手就不同,尤其當你已站上天王天后地位,有最多的資源,可以找到最好的人才,為你的音樂路鋪往高峰,於是張惠妹有了阿密特的突變,蔡依林則從《舞孃》再到《呸》一再寫下新的天后旅程,作為21世紀後台灣本土唯一的女子天團,也可能是最後一個從台灣發跡的女子天團,S.H.E能帶給我們的,卻是一再重溫的友情而已,最後,我們都不得不承認,其實我們喜歡S.H.E三個人的個性,多過於他們的音樂。

當然如今歌手不必執著於音樂,因為有太多太多可以擴充營收的管道,主持、實境節目、代言、商演、售票演唱會,即使是偶而跟著電影出一隻電影 主題曲,獲得的收益可能還比辛苦打磨一年的專輯還好。

●本文節錄自《大數聚》,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