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 美國2學者共同獲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圖/The Nobel Prize)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已在台灣時間8日傍晚5點50分左右正式公布,在經濟學獎50周年之際,由研究全球氣候變化對經濟影響的美國耶魯大學教授諾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以及美國經濟學家羅莫(Paul Romer)共同獲獎。

CNN報導,諾德豪斯在研究全球氣候變化對經濟影響方面有巨大貢獻,而羅莫則因「內生成長理論」(endogenous growth theory)相關研究而獲獎。評委會指出,2人藉由建構解釋市場經濟與自然及知識互動的模式,擴展經濟分析範疇。

回顧過去百年歷史,人類活動導致全球平均氣溫迅速上升。評委會提到,諾德豪斯是創建量化模型的第一人,而他的研究顯示經濟活動如何與基礎化學物理相互作用,進而產生氣候變化。他認為,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最有效辦法是對所有國家統一徵收碳稅(carbon tax)。

羅莫致力於鑽研經濟增長領域,也就是把知識完整納入經濟技術體系之中,以作為經濟增長的內生變量。而他的研究也奠定「內生成長理論」的基礎。他曾被《時代》(Time)雜誌選為1997年美國最具影響力的25人之一。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學者「行為經濟學之父」塞勒(Richard H. Thaler)拿下,獲獎主因正是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他認為,所有消費者在決定購買東西時,內心都會有各種不同(帳戶)期待,進而解釋為什麼人們擁有物品前後,對於物品的評估價值會不同。

經濟學獎是瑞典央行(Swedish central bank)在1968年增設的獎項,並於1969年開始頒發。根據慣例,每年最多可有3名獲獎者,至今獲獎人數共計79人。值得一提的是,在79名獲獎者當中只有一名女性得主,也就是2009年獲獎的美國政治學家歐斯壯(Elinor Ostrom)。

▼ 諾貝爾2017年經濟學獎由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塞勒獲獎。(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