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系進化「48V」熱潮重來  美國18年前推廣卻失敗

圖文/鏡週刊

現行車電12V系統的負荷早已到了極限!不過車電系統的規格修改茲事體大,強如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雖然曾在1990年代想推動42V系統,但最後仍以失敗收場。

自從1970年代從6V進化到12V之後,數十年來都是以12V作為車電系統的標準規格,電瓶是12V,插點煙器的車用電器也是12V。但隨著車用電子系統的高度發展,甚至還介入車輛姿態與方向控制,12V系統的負荷早已到了極限!

自從1970年代從6V進化到12V之後,數十年來都是以12V作為車電系統的標準規格,電瓶是12V,插點煙器的車用電器也是12V。

不過車電系統的規格修改茲事體大,強如SAE(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雖然曾在1990年代想推動42V系統,但最後仍以失敗收場。近幾年則換成AUDI、BMW、MERCEDES-BENZ、PORSCHE和VOLKSWAGEN五大德國車廠主導的「LV148」48V車電系統。

AUDI、BMW、MERCEDES-BENZ、PORSCHE和VOLKSWAGEN五大德國車廠主導「LV148」48V車電系統。

這套系統採用48V為主、12V為輔的雙迴路設計,藉由DC/DC變壓器來作迴路間的交流,好處是傳統的12V設備不會一瞬間變成廢品(這是42V系統當初失敗的主因),讓周邊產業保留喘息與轉型的時間 ,提高市場的接受度。

隨著車用電子系統的高度發展,12V系統的負荷早已到了極限!

而在前陣子我參加了一個有點神祕、還要簽保密條款的MERCEDES-BENZ活動,其中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就是品牌首次引進台灣的48V複合車電系統「EQ Boost」,以及兩顆匹配這個系統的新引擎:L4的M264與L6的M256。而配備在剛上市的新C200上的,即為M264 EQ Boost引擎。

配備在剛上市的新C200上的,即為M264 EQ Boost引擎。
 
專家觀點
 
《Ca汽車頻道總編輯》藍尼克
 

當一台車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車電系統的進化早就是無法回頭的趨勢。48V車電比傳統的12V車電效率高上許多,而且較高的電壓也可以驅動更多的周邊輔機(如渦輪等)。引擎以後也只要驅動變速箱和發電機,可動零件變少了,整體的能源效率自然也會更好。


更多鏡週刊報導
【鏡車專題】人生賽道!PORSCHE 911 GT3(上)
【鏡車專題】毫秒必爭!F1新加坡站震撼直擊(下)
【鏡俥試駕】超跑神對手!BMW M5(上)

關鍵字: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