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才見金正恩!蓬佩奧將會習近平 中是否簽「和平協定」引關注

2018年10月8日 11:35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和午宴。(圖/路透社)

▲ 睽違3個月,蓬佩奧再度前往平壤,與金正恩會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連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後,今(8)日稍晚將前往此次出訪東北亞的最後一站——中國,預計接近中午時,自首爾搭乘專機飛往北京。中方是否會在與蓬佩奧的會談中承諾簽訂韓戰後續的和平協定,引起各界關注。

依照過往慣例,蓬佩奧抵達北京後,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接著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離開北京返美。

南韓《韓聯社》指出,身為美國對北韓協商的指揮官,蓬佩奧在出訪平壤後立即前往中國一事相當罕見;蓬佩奧將在停留北京期間,向中方說明第四度出訪北韓的成果,也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建立和平體制議題,與中方交換意見。

金正恩9月與文在寅簽訂《平壤共同宣言》,承諾若美國對北韓的無核化做出相應的回饋,便會採取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進一步的行動。據悉,蓬佩奧在此次平壤行中,已經在美方對北韓無核化後續措施的回應、川金二會的時程等2大問題上,取得一定程度的進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和午宴。(圖/路透社)

▲ 蓬佩奧等美方官員與金正恩及其胞妹金與正、北韓官員共進午宴。(圖/路透社)

蓬佩奧與金正恩進行約3.5小時的會談後表示,「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會談。」而北京當局將如何評價這場會談結果,以及是否支持美國的後續措施,都受到全球矚目。

美國政府過去公開指責,中國便是與北韓無核化協商過程中的絆腳石,並要求中方積極配合。分析指出,蓬佩奧此次也將向楊潔篪邀請中方協助。

蓬佩奧5日在前往日本的路上曾提到,未來若達到與北韓協商的目標,便會簽署代替停戰協定的和平協定,且中國也會簽名。身為韓戰當事國之一,中國參與簽署和平協定原被視為理所當然,但由於近來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將考驗兩國在對北韓議題上,是否能互助合作。

▲▼2018年10月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蓬佩奧7日與文在寅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蓬佩奧是否能促使中國答應簽署和平協定的初步程序——終戰協定,至今仍受到質疑。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長達巍也指出,比起提升美中關係,蓬佩奧此次訪中將聚焦於總統川普費盡心思的朝鮮半島議題,以獲取中方支持。

據《韓聯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法,中國曾表示有意願參與簽署終戰宣言,卻在美國的反對之下作罷;然而,為達成無核化,美方未來將以懷柔方式說服中國這顆「絆腳石」簽署和平協定。

蓬佩奧6日與金正恩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展開良好而有效的對話,雙方也積極舉辦第二次川金會。針對此次出訪東北亞行程,他表示,「正如川普總統所言,這段路程中有許多步驟要慢慢完成,我們今天向前踏出了一步。這對我們所有人而言都是好的結果。」文在寅也表示,他希望第二次川金會能盡快舉行,「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進程,將完成不可逆轉的決定。」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