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會有起床氣? 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快TAG貪睡友

▲為什麼一早就有起床氣?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讓你更了解自己。(影、圖/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你很難起床嗎?你是否每天醒來都像在跟床拔河,一大早就氣噗噗被說臉臭呢?其實會有這些狀況並不是因為你意志力不夠或是修養不好,都是因為你的「起床時間」錯了啦!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就告訴大家,其實睡眠分成「4個階段」,不僅能讓你更清楚睡眠狀態,也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喔!

▲為啥會有起床氣?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圖/理科太太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研究一個人的「夢」,就可以了解他最深層的慾望。

1.睡眠剛開始

「睡眠剛開始」顧名思義就是你剛躺下去、剛要入睡,這時候外面一點點的小聲音就可以讓你起床,你根本還沒有進入睡眠的狀態。理科太太說,正常人在這個階段大概維持5~10分鐘之後,就會進入接下來的「紡錘波」。

▲為啥會有起床氣?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圖/理科太太提供)

▲人體剛要進入睡眠狀態的時候,只要一點小聲音就可以把你吵醒。

2.紡錘波開始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很好奇「紡錘波」到底是什麼呢?理科太太告訴大家,首先你必須了解樹突,神經元利用樹突和其他神經元的軸突,使用電流交換訊息、聊天,所以可以稱樹突為「總機小姐」。

▲為啥會有起床氣?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圖/理科太太提供)

▲紡錘波在每分鐘出現多次的人,比較不會被吵醒。

在紡錘波開始的時候,這位總機小姐就會突然接到很多電話,那這些電話就代表很多的電流,就會造成短暫和重複的腦波,它的形狀會上上下下,看起來很像是紡錘的樣子。

紡錘波開始就代表淺眠也開始了,這時候你就會慢慢進入睡眠的狀態,你的身體也會開始整理記憶的階段,佔了總睡眠的一半,所以紡錘波開始非常重要。

就有研究發現,紡錘波每分鐘出現許多次的人,比較不容易會被外界的聲音吵起來,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很好睡的人」,理科太太表示,隨著年齡越大,你每分鐘出現的紡錘波次數會變少,你會變得更淺眠。

3.深層睡眠

再來睡眠進入第三階段,就是大家都很需要、失眠者卻很難進入的「深層睡眠期」;對此,理科太太說,當身體進入真正熟睡的階段,你不會做夢,身體也會非常的放鬆,呼吸和心跳都會變慢,這段睡眠期是你生理上真正修復自己身體的時間。如果你在深層睡眠的時候被叫醒,你可能會迷迷糊糊的,之後就會開始出現強烈的「起床氣」。

▲為啥會有起床氣?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圖/理科太太提供)

▲會有「起床氣」是因為自己在錯誤的時間被叫醒。

4.快速動眼期

接著就來到最有趣的「快速動眼期」,這段時間佔了整體睡眠的25%,那為什麼會叫做快速動眼期呢?理科太太提及,當你在睡覺的時候,以外觀來看,你的眼睛是不斷在動的,那你這時候有可能會大量做夢,然後頭腦也會非常活躍。

也就是因為頭腦太活躍了,身體為了要保護你就必須要分泌甘胺酸跟GABA,這時候你的去甲腎上腺素、血清素跟組織胺也會停止被接收,進而造成你全身的肌肉動彈不得、癱瘓的狀態。

因為全身的肌肉不能動,你當然也發不出聲音,如果你在快速動眼期醒來,你的意識會是清楚的,可是你的身體不能動也不發出聲音,就會是大家俗稱的「鬼壓床」。

▲為啥會有起床氣?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圖/理科太太提供)

▲在快速動眼期醒來的意識會很清楚,身體卻會動彈不得,這就是俗稱的「鬼壓床」。

另外,在你醒來之前,你會重複紡錘波、深層睡眠期跟快速動眼期好幾次,所以當你鬧鐘響起來你又按「貪睡」的時候,其實你的身體又要從第一個階段開始。

理科太太說,通常「貪睡」你不可能會設定30分鐘,這也就代表你的身體從來都沒有真正再次回到睡眠裡面,因為這段時間實在太短了,所以你的身體根本就不會進入真正的睡眠,會導致你醒來後出現「心很累」的狀況。

附帶一提,如果你是在快速動眼期的時候醒來,你是可以有意識地、清楚地知道你自己在這夢裡,英文叫做Lucid Dreaming(清醒夢),有不少人在想要怎麼樣才能每次都進入這樣的狀態,你可以有意識地去控制自己的夢,因為夢很重要,你在作夢的時候,你的前額葉以及眼眶額葉皮質全部都在休息的狀態,這是你平常在白天的時候,你的意識用來判斷事情的區域,雖然它們還在休息,但是你的杏仁核還是活躍的,所以你在作夢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情緒、恐懼,可是你並不會意識到當時自己「正在做夢」。

有人說,夢裡的恐懼和焦慮,其實都是身體在幫你的未來做準備,甚至在夢中,你還可以延續思考白天的問題,有時候你可能還會在夢裡找到答案,或是在夢裡重新消化白天遇到的事情。

▲為啥會有起床氣?達人分析睡眠4階段。(圖/理科太太提供)

▲有人說夢裡出現的情緒其實都是在幫未來做準備。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在白天被壓抑的原始感覺和慾望,都有可能會在夢中反映出來,理科太太認為,研究一個人的夢可以了解這個人最深層的慾望,也能夠幫助你多了解這個人或是你自己一點。

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住在矽谷的生物醫學工程師媽媽,聊聊生活中的科學,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