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亞洲獅3週死了23隻!全球剩600隻...卻爆集體染犬瘟熱

▲瀕危亞洲獅在過去一個月內死了23頭。(圖/達志影像)

▲亞洲獅或稱印度獅,又名「波斯亞種」,是亞洲僅次於老虎之後第二的大貓科動物。(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萬獸之王獅子除了分布在非洲外,在亞洲其實也有獅群,且只棲息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Gujarat),目前族群數量僅剩約600隻。不過,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NC)列為瀕危物種的亞洲獅,在過去3週竟有23隻死亡,其中5隻死於一種會經由接觸傳染的犬瘟熱病毒(CDV)。

據《路透》報導,這約600隻的亞洲獅,居在古茶拉底邦(Gujarat)佔地約2200平方公里的吉爾森林國家公園保護區內。過去在野生動物專家和保育人士的呼籲下,為了防止大規模感染,而導致亞洲獅族群的滅絕,印度最高法院曾在2013年4月下令將部份亞洲獅送至另一個保護區安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家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卻反對上述裁定結果,莫迪曾表示,亞洲獅是「古茶拉底省的驕傲」,省政府不會跟任何獅子分開。

犬瘟熱發生後,委員野生動物生物學家切勒姆(Ravi Chellam)沉痛呼籲,他並不意外政府對最高法院的命令視若無睹,但現在是需要迫切執行命令的時刻,不要每次都到面臨危機時才清醒。

目前森林野生動物保護組織(CCF)已經與印度相關部門一起隔離了33隻獅子,並從美國緊急進口300劑疫苗注射到獅子身上,鄰近村莊的犬隻也開始接種狂犬病與犬瘟熱疫苗。

古邦首長維賈伊魯帕尼則在7日公開表示,情勢已經受到控制,吉爾的獅子們將不會被重新安置。

犬瘟熱是種會高度傳染的致命犬隻疾病,除了在狗身上常見外,還會感染到其他野生動物身上,比如狐狸、小熊貓、狼、浣熊、獅子、老虎、雪貂等等,最嚴重一次感染是在1994年,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中大流行,造成近1,000隻獅子死亡。

關鍵字: 亞洲獅印度犬瘟熱病毒CDVGujara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