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大重點整理!巴西戲劇性大選今日登場  1億4700萬人可投票

記者林書荷/編譯

巴西總統大選首輪於7日登場,目前局勢左右分立,極右派的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與極左派的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呼聲最高。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這場選舉相當具有戲劇性,原來的領先者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獄中展開競選,卻遭判不具候選資格,由哈達德上陣代打。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博爾索納羅則在造勢活動中遇刺,身受重傷。

這場南美洲最大民主國家的選舉,在左右對立和貪腐醜聞中進行,外界都在等待,最後會由誰勝出?以下整理出巴西總統大選的3大重點。

▲▼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路透社)

▲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路透社)

▲▼ 巴西總統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極右派的博爾索納羅與極左派的哈達德(上)呼聲最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西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規模龐大

首先,這場選舉規模龐大,共有1億4700萬人具備投票資格、有超過1650個職位需要選出勝任者。儘管鎂光燈聚焦於總統大位,但巴西人此次也會選出27州的州長、參議院81議席中的2/3席次,以及眾議院的513席。選民將於當地時間7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投票,結果預計於7日下午出爐。

開票後,若沒有任何一名候選人得票率超過50%,前兩名候選人就會在10月28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對戰。獲勝者將從明年1月1日取代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任期4年。

巴西目前有35個政黨,共推出13位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最新民調顯示,排名前5的候選人依序為自由社會黨(PSL)的博爾索納羅、工黨(PT)的哈達德、勞工黨(PDT)的葛梅斯(Ciro Gomes)、巴西社會民主黨(PSDB)的奧克明(Geraldo Alckmin),以及永續網(Rede)的席瓦(Marina Silva)。

▲▼「巴西川普」Jair Bolsonaro掃街拜票被人持刀刺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這場選舉相當具有戲劇性,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博爾索納羅則在造勢活動中遇刺,身受重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極派分化

此次選舉兩極派分化,中間派疲軟。極右的博爾索納羅經常對女性、同志、非裔族群發表歧視性言語,作風與美國總統川普十分相似,因此得到「巴西川普」的名號。他反同志、反墮胎,更擁護男女同工不同酬。由於巴西近年來經濟蕭條、治安欠佳、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傳統政治人物頻頻傳出貪腐醜聞,主打嚴刑峻法、放寬擁搶條件的博爾索納羅趁勢竄升,選民轉而將希望寄託在他的身上。

前總統魯拉退出競選後,博爾索納羅就一直保持領先。巴西民調公司Datafolha指出,32%的選民表示支持,不過也有45%的人說絕對不會投給他。另一方面,極左的哈達德預料能在第一輪獲得21%的選票。曾任聖保羅(Sao Paulo)市長的他正式代替頗受歡迎的魯拉上陣後,支持率僅上升4%。不過,隨著媒體大肆報導,他的反對率也達到42%。

▼ 巴西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西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貪腐陰影

巴西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於2014年勝選,2016年因非法操控政府帳戶被判有罪,遭到彈劾下台,接任的現任總統泰梅爾支持率僅有2%。他推動年金改革,卻以失敗收場;二度逃過貪腐審判,卻被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選為全球最不受歡迎領導人。而2003年至2010年掌權的前總統魯拉雖然享有高度的民意支持,也是貪腐官司纏身。種種醜聞讓巴西選民對傳統政治人物相當失望,巴西民調單位Latinobarómetro指出,僅有13%的巴西人對民主制度感到滿意。

這場選舉最後究竟鹿死誰手?BBC指出,這還很難說,14%的選民表示還未決定要投給誰,或是否投下廢票,這讓預測的工作更加困難。Datafolha的最新民調顯示,若選舉進行至第二輪,博爾索納羅得票率約為44%,哈達德則是42%,兩人旗鼓相當。

▲▼ 巴西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這場南美洲最大民主國家的選舉,在左右對立和貪腐醜聞中進行,外界都在等待,最後會由誰勝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西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