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7天假還不夠! 大陸學者:每季增設黃金周

▲▼十一假期大陸景區充滿遊客。(圖/CFP)

▲十一假期時各大景區充滿遊客。(圖/CFP,下同。)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十一長假接近尾聲,不少勞工感嘆「7天假成了7天忙」,其實大陸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總計為115天,佔整年比例超過31%,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覺得假不夠用?北外研究所所長劉思敏分析,現行的休假結構不合理,建議在每季都設置「黃金周」,滿足民眾遠遊與長途探親等休假需求。

根據《中新社》報導,不少人的十一黃金周被婚禮、探訪親友、家族旅遊塞得滿滿,假期反而比平日還更忙,想像中的「7天樂」實際則是「7天忙」。常年在北京工作的冬子(化名),戲言自己體驗了十一婚禮遊,1日到河北省邯鄲、3日到山東省萊州、6日到河北省石家莊,到處奔波參加婚禮。

▲▼ 中國大陸,上海,集體婚禮。(圖/視覺中國CFP)

▲不少新人搶在十一黃金周結婚,希望親友都能到場祝賀。

目前大陸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總計為115天,佔比超31%,代表大陸勞工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休假但為何很多人仍感覺假期不夠用?北京外國語大學文創產業研究中心旅遊研究所所長劉思敏認為,目前大陸的休假總量並不算少,居於世界中等水準之上,人們之所以感覺假少,是因為現行的休假結構不合理。

劉思敏解釋,隨著大陸經濟成長,人們精神需求提升,旅遊成了很多人的選擇。但風景在遠方,除了國慶、春節兩個長假外,其他諸如清明、端午等三天假期,並不足以支撐遠遊以及長途探親等較為耗時的安排。

▲▼十一長假塞車路況。(圖/翻攝自寧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官網)

▲長途旅遊光是塞車就得耗費許多時間。(圖/翻攝自寧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官網)

一直以來,大陸官方始終要求把帶薪年休假制度貫徹落實。然而截至目前,不少人尚未享受到這一權益。在成都某私企工作的楊尚鑫,入職11年來從未享受帶薪休假。他說,公司確有這一制度,但自己不敢休,因為工作始終都是自己的,假期遺留下的任務,堆在後面反而更難解決。

劉思敏解讀,帶薪休假制度並非促進旅遊消費需求釋放的原因,而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以美國為例,美國的帶薪休假並沒有寫入法律,但落實情況和休假時長均高於大陸,這是因為大陸目前的勞動力市場依然供過於求,人們擔心丟了飯碗,只得無奈放棄休假。

▲▼創業,擔心,煩惱,忙碌,工作,上班族。(圖/視覺中國CFP)

▲上班族休假時還是把工作擺在心上,深怕堆著反而更難解決。

劉思敏則認為,應恢復原來的五一黃金周,並在8月增設「避暑黃金周」。他解釋說,無論是帶薪休假還是增添小假期,都無法真正意義上緩解出行壓力。人們集中在十月或寒暑期出遊,這是消費習慣所決定。且人們回家探親、辦婚禮、甚至領略四季風光都成了剛性需求,但如今需求卻無法徹底得到滿足。

劉思敏建議,在每季都設置黃金周,以此滿足大家不同的休假需求。而其實增設兩大黃金周,只需新增5個休假日,其中2天放在原有3天休假基礎的五一期間,另3天放在8月、連休週末,這樣就能讓每季都有黃金周。

▲▼十一假期大陸景區充滿遊客。(圖/CFP)

▲專家建議,每季都要有個黃金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