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骨折困雪山41小時! 女山友燒內褲求救:活著真好

▲▼登山骨折困雪山41小時,女山友燒內褲求救。(圖/翻攝自微博「澎湃新聞」)

▲登山客非法進入未開發區域。(圖/翻攝自微博「澎湃新聞」)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江蘇省無錫市的女山友王琳(化名)攀登格聶神山,與友人非法闖入「未開發區域」,更未依法向相關部門報備,過程中踩空導致左腿骨折,還好原本無訊號的衛星電話突然連接上,趕緊報警,無奈山上定位不精確、能見度又低,只好燒內褲求救,受困的第3天終於獲救,直喊「活著真好!」

45歲的王琳9月26日與3名友人到主峰海拔6204公尺的格聶神山登山,在響導的帶領下,預計7天徒步穿越,沒想到10月1日晚間7時,距離出口只剩20公里時,王琳腳踩空後跟著斜坡滑倒,正當拍去身上積雪要站起來時,發現左小腿疑似骨折無法移動,此時手錶顯示正處在海拔4800公尺的雪山。

▲▼登山骨折困雪山41小時,女山友燒內褲求救。(圖/翻攝自微博「四川公安」)

▲兩人只能原地等待救援。(圖/翻攝自微博「四川公安」,下同。)

由於當時溫度只有零下幾度,周圍能見度也不到50公尺,響導與另外2名友人已經先行下山,只剩王琳與孫伯光,兩人只能原地等待救援,先在小平台上搭建帳篷,拿出身上攜帶的衛星電話、手機都沒有訊號,連報警電話都無法撥通,還好到了晚上9時突然又有了訊號,才聯繫上朋友,拜託對方幫忙報警。

理塘縣公安局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立刻派50名民警上山救援,但是受困山友被困的地點沒有手機訊號,衛星電話又斷斷續續,加上定位不準確,氣候又惡劣,救援人員雖然分組搜索,但始終找不到人。當局後來又加派更多民警上山搜救,前後共出動超過100人。

▲▼登山骨折困雪山41小時,女山友燒內褲求救。(圖/翻攝自微博「四川公安」)

▲整起意外共出動超過100名民警。

救援人員2日要求王琳燒柴生煙,協助確定位置。但因木柴已濕透,王琳決定脫下內衣褲,用帽子、手套、胸罩、內褲來生火,只是當天能見度太低,救援人員仍然找不到兩人。後來孫伯光決定出外求援,讓王琳留在帳篷內等待救援。到了第3天中午,救援人員終於找到王琳,用擔架抬著她徒步3小時下山送醫。孫伯光後來也獲救,整個救援過程歷時41小時。

王琳表示,等了這麼多天才見到救援人員,忍不住當場落淚,覺得「活著真好」。但理塘縣旅遊部門指,王琳等人所到之地,屬於未開發區域,且他們沒有向格聶景區和當地旅遊部門等報備,是非法穿越,才增加救援難度。景區負責人表示,今後打算協同當局,設立類似有償搜救的制度,阻止其他山友非法穿越。

▲▼登山骨折困雪山41小時,女山友燒內褲求救。(圖/翻攝自微博「四川公安」)

▲登山客見到搜救人員忍不住落淚,直呼「活著真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