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宏碁基金會契作萬里金山「彩田米」 友善耕作對待農地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推廣結合農業生產與環境生態的理念,自2015年起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迄今已見成果,6日下午宏碁基金會執行長賴啟民,與新北市萬里、金山友善稻作農友簽訂彩田米認購契作,拋磚引玉鼓勵大眾支持偏鄉小農,期盼形成一股「善的循環」,以行動發揮對友善農業的支持,建立人與土地間緊密的關係,也是北海岸農業發展的重要一環,賴執行長表示以友善耕作方式對待農地,農地將會提供給我們更安全、更安心的農作物。

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表示,自2016年初,在北海岸金山開啟了無毒友善水稻田契作,第1年只有2位農民加入,從祿哥的1甲地加上張大哥的1分地開始,共1甲1分地。2016年陸續引來15位農友加入,增加到13甲的水稻田。到2018年,已經有38位農友,總數27甲的土地一起加入友善耕作的行列,土地擴及了金山、萬里。我們的目標是,讓北海岸的金山、萬里、石門總共42甲的水稻田,都可以一起變成友善耕作無毒乾淨的土地,實現我們的承諾,讓北海岸變得更美,成為可能。

▲ 宏碁基金會契作萬金彩田米 用最友善耕作方式對待農地。(圖/記者郭世賢攝)

▲ 宏碁基金會契作萬金彩田米,以友善的農耕出發。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右4)、宏碁基金會執行長賴啟民(右2)、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右6)。(圖/記者郭世賢攝)

彩田友善農作常務董事郭慶霖說,因眾人的幫忙與努力,事情才能成真,所以,我們在想如何透過大家的協助,更實質的轉變成對北海岸這片土地美麗的實現,所以,我們提供了在地社區老人共餐的米食。協助在地的三和國小師生們自己種稻,我們協助管理,收成後就成為學校營養午餐的用米,讓師生吃自己種的米,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同時也拉近孩子與土地的愛惜。

副市長葉惠青表示,有了農友的付出與努力,加上宏碁基金會及彩田公司執行長楊儒門的大力支持,讓我們看見萬里、金山友善田園的活力與契機。新北市政府也成立了「友善契作平台」持續與農友站在一起,秉持先有通路再開農路,協助友善小農「先銷後產」的營運模式,媒合大眾以契作方式認購友善農產品,讓友善農友在生產前已有買主。也希望社會各界共同支持新北市的友善田園區域計畫,透過契作的方式幫助辛苦的小農,讓更多人一起投入友善農業的行列。

新北市政府為減輕農民負擔,鼓勵農民轉型友善耕作,提供多項利多補助方案,補助友善耕作農友有機質肥料、資材及活化休(廢)耕地的費用,目前友善耕作面積已達142公頃,友善耕作農友共170位。這樣的理念,也獲得各界的認同,包括彩田公司楊儒門執行長從2016年在金山契作1.1公頃友善稻作,陸續增加到13公頃,今年擴展到萬里後達到27公頃,造福了38位農友,支持友善耕作的消費者,上網訂購 https://goo.gl/forms/TNC3tHlc4v2AzfWL2

▲ 宏碁基金會契作萬金彩田米 用最友善耕作方式對待農地。(圖/記者郭世賢攝)

▲ 宏碁基金會契作萬金彩田米,以友善的農耕出發。宏碁基金會執行長賴啟民(左1)、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左2)、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左3)、彩田友善農作常務董事郭慶霖(右3)。(圖/記者郭世賢攝)

▲ 宏碁基金會契作萬金彩田米 用最友善耕作方式對待農地。(圖/記者郭世賢攝)

▲ 由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見證下,宏碁基金會契作友善稻作農友簽訂彩田米認購。(圖/記者郭世賢攝)

▲ 宏碁基金會契作萬金彩田米 用最友善耕作方式對待農地。(圖/記者郭世賢攝)

▲ 無毒友善水稻田契作,已經有38位農友,總數27甲的土地一起加入友善耕作的行列。(圖/記者郭世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