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鬧空城!黃煌雄至少兩度請辭 賴清德忍痛准辭、啟動徵詢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日才平反1270位政治受難者,被外界評為交出最大張成績單,沒想到主委黃煌雄辦公室6日發出「從承擔到放下」請辭聲明全文,接著手機關機無法接通;行政院稍早證實賴清德5日便收到黃煌雄的口頭請辭,發言人Kolas Yotaka隨後表示,黃煌雄在張天欽案便表達辭意,院長極力慰留,但黃煌雄辭意甚堅,最後院長勉為同意黃煌雄的口頭請辭,將啟動徵詢主委人選,「忍痛准辭」。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圖/記者林敬旻攝)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口頭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促轉會5月31日掛牌成立,前副主委張天欽日前在內部會議遭爆直接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參與會議的研究員蕭吉男稱「我們變東廠」「引垢出洞」言論,引起爭議,最後張天欽等5人接連請辭或是歸建陸委會。

促轉會上月21日公布第一階段調查報告定調,張天欽兩次召集的會議皆非正式會議,既無議程也沒會議紀錄,且談話內容後續未做成具體指令,認定是個人行為,但同時也坦言張天欽等人發言與心態失當,不適合再從事轉型正義相關工作,可五人接連離開,因此無人受罰;促轉會發言人楊翠當時也強調,促轉會屬於合議制機關,「不會因一人而成為東廠」。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事實上,在東廠事件引發爭議之際,黃煌雄面對國民黨立委詢問時曾說,他一直到7月中旬都沒看到內部公文,8月1日促轉會才步上常軌,他話中有話地說,「我覺得張副主委也都接受指揮了,以前發生公文看不到的現象,大概都沒有了」。黃煌雄這個自爆,各界視為這代表8月以前張天欽確實一度架空黃煌雄。

沒想到促轉會5日才平反1270位政治受難者,被外界評為交出最大張成績單,也度過張天欽案風波之後,黃煌雄6日由辦公室幕僚發出「從承擔到放下」請辭聲明全文,接著手機關機無法接通,促轉會對外發言體系全被突襲。

行政院稍早對ETtoday新聞雲證實賴清德5日便收到黃煌雄的口頭請辭,發言人Kolas Yotaka隨後表示,黃煌雄在張天欽案便表達辭意,院長極力慰留,多次以黃煌雄無黨無派、學術地位崇高,非常適合推動促轉業務,希望繼續協助留下主委。

最後在促轉會調查告一段落、政治犯名單第一波撤銷後,黃煌雄遞出辭呈,Kolas說,相信主委也是思量很久,最後在5日政治犯撤銷的記者會結束之後再度向院長表達請辭,院長雖然非常感謝與肯定黃煌雄,但由於黃煌雄辭意甚堅,最後勉為同意黃煌雄的口頭請辭,將啟動徵詢主委人選,「忍痛准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