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70條助力「青白江區」 台企在成都參與「一帶一路」

▲川台70條+台灣玻璃+幼兒園。(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嘉成都玻纖工廠運作情況。(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魏有德/成都報導

四川9月初發布「川台70條」措施,緊扣「惠台31條」措施,要提供來四川發展的台企及台灣民眾同等待遇。《ETtoday新聞雲》也在「掌上蜀秀」兩岸新媒體採訪活動期間,訪問了近年開始在成都青白江區發展的台嘉成都玻纖公司,以及嘉禾國際幼兒園。

台玻1993年成立「台灣玻璃中國控股公司」開始在大陸布局,並於2011年8月投資成立「台嘉成都玻纖公司」,一期廠區在2014年9月點火投產。台嘉成都協理林雲炎告訴記者,這個廠區是台玻集團在大陸投資的第二個玻璃纖維項目,也是在青白江區的第二個項目,「我們這裡主要生產『電子級玻璃纖維布』,特點是低中空纖維,低金屬纖維,高含浸性,低彎緯,耐溫性好,尺寸安定性佳,被廣泛應用在覆銅板(CCL)、印刷電路板(PCB)領域。」

▼台嘉成都協理林雲炎。

▲川台70條+台灣玻璃+幼兒園。(圖/記者蔡紹堅攝)

林雲炎指出,台嘉成都占地543.6畝,創造了1000個就業機會,是西南地區最大的電子級玻璃纖維紗、布生產企業,可帶動及配合當地政府積極推動的大西南地區的電子、資訊產業鏈發展計畫。

青白江自貿區在「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上有重要意義,此處是「中歐班列」多條路線的首發站,每天都有班列從此處出發開向歐洲,自貿區內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也被視為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示範區,光今年就有12間台資企業入駐。林雲炎指出,台嘉成都的下游廠商主要是資訊、通訊,以及汽車等領域,一帶一路對這些產業拓產歐洲、中亞及東南亞市場有很大的幫助,台嘉成都的玻璃纖維生產也能間接受惠。

▲川台70條+台灣玻璃+幼兒園。(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也拜訪了青白江區的「鳳凰島」住宅區,此處有眾多台灣企業進駐,包含台式餐廳、飲料店,以及引進台灣教學經驗的「嘉禾國際幼兒園」。嘉禾國際幼兒園的園長廖繼薇表示,川台70條的相關措施推出以後,台資開始能夠在四川辦學,也能投入更多資源,比起之前在教育這一塊沒有明確的管道,真的好很多,「學前教育的部分,我們之前是不能在這裡註冊的,但現在就可以了,讓人放心很多。」

▼鳳凰島住宅區。

▲川台70條+台灣玻璃+幼兒園。(圖/記者蔡紹堅攝)

從台灣來到四川,廖繼薇一直告訴自己要「以身作則」,所以首先把重點放在提升老師的素質,「先把老師培訓起來,老師進步了,那孩子也就跟著進步了!」除了老師以外,家長的態度也非常重要,廖繼薇強調,在招生時,會先舉辦一個面試會,看看家長的教育理念,與幼兒園的教育理念有沒有相符,有符合的話,才能入學。

▼嘉禾國際幼兒園的教室設計的相當溫馨。

▲川台70條+台灣玻璃+幼兒園。(圖/記者蔡紹堅攝)

廖繼薇指出,青白江區位於一帶一路的重要點位,這也成為幼兒園教學的一個好素材,「現在是地球村,國際觀非常重要,我們的教學融入了跨文化的學程,讓孩子在跨文化的教育中認識世界,為未來做準備。」

▼嘉禾國際幼兒園園長廖繼薇(中)。

▲川台70條+台灣玻璃+幼兒園。(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