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1.72% 蛋類飆破4成創10年半最大漲幅

2018年10月5日 16:49

▲▼自助餐,食品安全,消費,物價。(圖/記者張一中攝)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9月CPI較上月上漲0.17%,較去年同期增加1.72。(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5)日發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823水患持續發酵下,蔬菜在9月上半月量縮價揚,儘管下半月價格已有回穩跡象,但整體漲幅平均仍漲19.8%,加上雞蛋、油價走揚,促使9月CPI較上月上漲0.17%,較去年同期增加1.72%,主計總處表示,國內物價表現仍屬於平穩階段。

觀察7大類變動情況,以「雜項類」年增5.08%最多,其中又因菸稅調漲,香菸價格上漲26.83%影響最為顯著,再者是「交通及通訊類」年增2.85%,主要是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呈現高檔,使得油料上升19.28%,機票也漲3.24%,不過行動電話及行動通訊費同步下滑,抵銷部分漲幅,最後因蛋類、蔬菜、乳類、外食費均呈現上漲走勢,使得「食物類」上漲2.46%。

觀察今年1至9月平均CPI,較去年同期漲1.66%,主要是香菸、油料費、機票及燃氣價格調漲,加上蛋類、乳類及蔬菜價格上揚,但因通訊費及3C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下跌,抵消部分漲幅,共計核心CPI漲幅則為1.2%。按商品性質別觀察,今年9月商品類較去年上漲2.79%,其中非耐久性消費品(含食物、能源及香菸等)上漲4.6%,半耐久性消費品也漲2.08%,耐久性消費品則下跌1.56%;另服務類上漲0.86%,其中外食費上漲2.03%。

雞蛋示意圖,新LOGO版。(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去年同期爆發芬普尼毒蛋事件,由於基期較低,加上823水患,使得雞蛋年增率攀上126個月新高。(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米、鮮奶、雞肉、麵包及衛生紙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上漲4.1%,創下44個月以來新高,其中雞蛋大漲40.1%最多,刷新126個月新高,再者是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漲10.04%、鮮奶漲6.73%、牙膏與牙粉也漲8.82%、醬油也漲7.2%、麵粉與調製麵粉同步也漲5.4%。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表示,雞蛋漲幅明顯增加,主要是天氣炎熱,促使雞蛋產量較少,恰逢823水患衝擊,以及9月開學季雞蛋用量較高,因此在供給量減少、需求面增加的前提下,上漲幅度較為顯著。但若從年增率來看,去年爆發芬普尼事件,但因基期較低,使得近月以來年增率翻升,進而拉抬物價平均值。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