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換深澳電廠? 綠盟:非核減煤不需犧牲藻礁生態

▲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環保署長李應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 勞動部長許銘春 法務部長蔡清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立委陳學聖、江啟臣▼。(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赴立法院備詢,提出「有條件」停建深澳電廠。(圖/記者屠惠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日)天表示,如果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天然氣發電能滿足供電,政院也可重新評估是否要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回應,停建深澳是正確方向,非核減煤不需犧牲藻礁生態。

綠盟指出,在民間組織集體的持續努力與呼籲下,政府終於有機會懸崖勒馬,表達願意評估「停建深澳電廠」的可能性,「作為長期關注能源政策與反對深澳電廠計劃的民間團體,我們更希望行政部門在完整評估後,儘速正式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計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綠盟也表示,對於行政團隊的「條件說」或「交換說」,認為這並不是必然非得如此,「我們要再次強調,藻礁生態、北部空品(深澳停建)、中南部減煤與非核政策當然是可以多贏兼顧的,不用擇一犧牲與對立,關鍵鑰匙就是避開生態影響與衝擊的第三接收站替選方案。」

▲▼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中油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爭議不斷。(圖/記者許展溢攝)

綠盟認為,不管是台北港、林口港、浮式站體或其他更多元的組合替選方案,其實眾多學者都認為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因為中油過去長時間的霸道與刻意排除,浪費了許多評估的時間。

綠盟說,雖然過去浪費了很多時間,但更好的替選方案是存在的,現在還是來得及亡羊補牢;環保團體會持續要求政府與中油,應該要以環境與生態作為最優先考量,不要像如過去限縮選項,在天然氣北部接收站的選擇上,找一個最能兼顧多贏的方案,停建深澳是正確方向,非核減煤無需犧牲藻礁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